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科技提升草原生态修复能力促进生产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23 10:0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青海:科技提升草原生态修复能力促进生产发展
图为青海境内的草原。 李江宁 摄

  22日,记者从青海省科技厅获悉,日前,青海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青海大学承担的科技成果转化专项“高寒草地生态系统自然恢复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进行了现场验收,该项目推动了退化草地植被的自然恢复和草地生态系统的稳定发展,促进了生态恢复和生产发展。

  据介绍,高寒草地植物物种多样性在气候变化下生产力维持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如果未来植物多样性丧失,高寒草地对气候变化的缓冲作用降低,就会威胁到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

  该项目在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默勒镇、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大武镇、甘德县江千乡和达日县窝赛乡各建立试验基地1个,建成退化天然草地休牧示范区6万亩、示范推广面积达56万亩;休牧3年后,示范区植被盖度提高到85%,牧草产量提高到55%;累计建植饲草料基地1.2万亩,亩产青干草达450公斤;在玛沁县大武镇的天然草地定向培育打储草基地1万亩,亩产青干草达320公斤。累计返青期圈养家畜143000羊单位。

  近年来,青海坚持因地制宜、分区治理,精准施策、靶向修复,在三江源地区突出黑土滩治理和生态修复,着重保护恢复草原植被,提高水源涵养能力,鲜草产量每亩增加42.3公斤,草原水源涵养量增加28.4亿立方米。在环青海湖地区推行以草定畜,稳定草原生态。在祁连山地区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维护生态系统完整性,丰富生物多样性。在柴达木地区重点开展沙化草地治理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控,提高草原植被盖度,减少水土流失,降低土壤风蚀程度。在河湟地区开展退化草原人工种草、荒山荒坡治理,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同步改善。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