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甘肃盘国土资源“家底”以成果为基数守耕地保护“红线”

发布时间:2021-09-30 09:4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甘肃盘国土资源“家底”以成果为基数守耕地保护“红线”
图为甘肃庆阳市环县130万亩地膜玉米丰收,从高空俯瞰,田地里青绿一片。 (资料图) 李文 摄

  为了守住耕地“红线”,甘肃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自然资源厅一级巡视员钟义29日表示,甘肃将结合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以“三调”成果为基数和底图,按照应保尽保原则,合理确定各地耕地保有量,严格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确保完成国家规划确定的耕地保护目标。

  当日,甘肃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主要数据成果新闻发布会在兰州举行。

  发布会披露,甘肃省现有耕地7814.21万亩,较“二调”以来的10年间减少了301.14万亩。钟义称,在非农建设占用耕地严格落实了占补平衡的情况下,耕地地类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生态退耕和农业结构调整为园地。从“三调”数据看,2019年末全省耕地7814.21万亩,比国家下达“十三五”末耕地保有量7477万亩高出337.21万亩,耕地数量总体稳定。

9月29日,甘肃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成果新闻发布会在兰州举行。 闫姣 摄
9月29日,甘肃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成果新闻发布会在兰州举行。 闫姣 摄

  钟义说,甘肃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多措守住耕地红线,比如,压实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实行党政同责。把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带位置逐级分解下达,作为刚性指标严格考核。

  同时,对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生产,永久基本农田按粮田管理。严格用途管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从严控制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规范完善耕地占补平衡,确保补充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

  “三调”结果显示,甘肃省林地11944.19万亩,草地21460.65万亩,较“二调”时分别增加2785.33万亩、138.59万亩,林草总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比例由“二调”时的47.71%上升至52.29%。

  甘肃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言勇提及,上述数据反映出甘肃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但生态格局仍需调整优化,必须坚持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