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这里麻鸭成群鸟翩跹”——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定结县湿地保护工作见闻

发布时间:2021-10-09 13:42:00来源: 西藏日报

  定结,藏语意为“水底长出”。平均海拔4300米的定结,传说原为一片水域,后来从水中长出一块陆地,便有了现在的定结。

  据统计,定结县境内拥有44万亩湿地,素有“湿地王国”之称。其中,叶如藏布湿地是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定结县片区重要湿地之一。

  近日,记者跟随2021年中华环保世纪行——西藏行检查组来到日喀则市定结县境内的叶如藏布湿地保护片区,实地了解湿地保护情况。

  近年来,在定结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努力下,有效遏制了湿地资源的减少和退化,湿地功能不断增强,高原独特湿地景观再次回归人们的视野。

  据定结县林业和草原局专技人员普珠介绍:“这里是日喀则的鸟类天堂,可以看到成群的斑头雁、赤麻鸭、高原红嘴鸥……高原精灵黑颈鹤也爱驻扎此地。”

  然而,多年前,湿地保护却是定结县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中的薄弱环节。

  “以前,由于当地村民环保意识薄弱,乱挖草皮搭羊圈、冬天烧柴取暖、乱扔垃圾等陈规陋习较多,湿地上栖息的鸟类屈指可数。”湿地管护人员米玛告诉记者。

  为了帮助当地群众转变观念,自觉保护湿地,多年来,定结县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教育工作。“我们采用了湿地封育的方式建网围栏,修建了导流堤、引水渠,沿途设置湿地保护标识标牌,有效维护了湿地生态功能。”定结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坚参告诉记者,如今,定结县把湿地保护宣传工作纳入乡规民约,并将湿地保护宣传工作情况与各乡镇宣传工作者的年度考核挂钩,提高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定结县通过湿地保护奖励项目和珠峰自然保护区定结片区重要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项目,对湿地限牧、禁牧,对村民进行限牧禁牧补助;实施植树造林、退耕封育,对湿地退化周边生态环境进行保护和恢复。此外,定结县明确各乡镇、各村的湿地管护区域,确保片片有人监管、有人管护,使湿地管护力度得到增强,管护工作落地见效。

  针对管护人员的专业技能方面,定结县邀请湿地管理方面专家为其141名管护人员进行基础理论知识、法律法规、管护制度、生态恢复等相关业务系统培训,有效提高管护人员保护湿地的管理水平和专业技能。

  为了控制定结县湿地的进一步退化和破坏,有效遏制鼠害,使湿地的植被生长得更好、更快,2018年,定结县在县城周围湿地,县城至萨尔乡路段湿地以及叶如藏布流域湿地共安装了40个招鹰架。

  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湿地保护,坚参表示,湿地是重要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生态系统,下一步,定结县将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广泛动员群众加入到湿地生态保护队伍中来,形成热爱湿地、保护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