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拿什么拯救你!濒危动物丨“高原精灵”藏羚羊

发布时间:2021-10-11 10:45:00来源: 新华社

  在可可西里这片广袤而神奇的土地上,活跃着许多国家级珍稀动物。被誉为“高原精灵”的藏羚羊,就是可可西里地区的“旗舰物种”。


2015年5月19日,一只藏羚羊在青海可可西里地区觅食。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每年的11月至12月,藏羚羊开始交配;次年5月,临近产期的藏羚羊妈妈们与雄性藏羚羊开始踏上前往可可西里卓乃湖、太阳湖的旅程。8月中旬,产仔结束的藏羚羊妈妈会携幼崽从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西北部的可可西里卓乃湖出发,历经数百公里,返回他们的原栖息地——青海三江源、新疆阿尔金山和西藏羌塘。

  这是一场关乎生死存亡的长途跋涉。

  一路上,藏羚羊将经受来自天敌、恶劣环境等的严峻考验。

  20世纪80年代,疯狂的盗猎行为给可可西里带来灾难性打击。短短几年,藏羚羊数量从20余万只锐减到不足2万只。

  1994年1月18日,时年40岁的“环保卫士”索南达杰和4名队员在可可西里抓获了20名盗猎分子,在押送歹徒行至太阳湖附近时,遭歹徒袭击,索南达杰英勇牺牲。

  “他把自己的生命都奉献给了藏羚羊的保护工作,是一位真正的‘环保卫士’。”三江源国家公园可可西里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达哇卓玛回忆起索南达杰,至今还感慨万千。“如今,索南达杰精神激励着一代代可可西里人,用信念和热血守卫着这片土地。”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为藏羚羊繁衍、迁徙保驾护航。可可西里不间断地开展大规模、高密度、高频率的专项巡山行动,严厉打击一切违法活动,同时在每年5月安排各站增加人员和车辆,在藏羚羊产仔以及回迁时做好交通管制,并对失散、落单的藏羚羊进行救助。

  在多年的持续打击之下,盗猎藏羚羊的行为在可可西里已然绝迹,记者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管理处获悉,自2009年以来,可可西里保护区内再未听见盗猎枪声。

  与此同时,对于藏羚羊的保护力度还在加大,并且走向常态化、制度化。2020年6月8日,可可西里成立了民兵管护分队,推行“民兵+生态管护员”制度,工作人员与玉树州军分区对接,由过去的半军事化管理提升到准军事化管理。

  2020年7月7日,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管理处卓乃湖保护站的工作人员在给藏羚羊幼仔喂奶。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 摄

  反盗猎之外,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的工作人员还建立了野生动物救助中心,积极救助落单、受伤的藏羚羊幼仔,人们亲切地称这里为“藏羚羊幼儿园”。在这里,巡山队员化身全能“奶爸”,冲泡奶粉、贴心喂奶、野化训练,呵护藏羚羊茁壮成长。自2002年救助中心建成以来,救助各类野生动物600多只,放归藏羚羊50余只。

  经过多年的保护,截至目前,可可西里保护区内的藏羚羊数量已接近7万只。如今的可可西里,藏羚羊大规模迁徙的场景已不鲜见,成为青藏高原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据国家林草局消息,我国藏羚羊的保护等级已从“濒危物种”降为“近危物种”。“藏羚羊种群生存状况持续改善,是人类参与物种保护的成功案例之一。”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连新明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