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C位出道!三江源国家公园到底有多美

发布时间:2021-10-21 09:16:00来源: 新华网

  近日,我国首批5个国家公园名单公布,三江源国家公园位列其中。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国家公园到底有多美?

  美在万山之宗


这是2020年10月29日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境内拍摄的山脉。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这里有地球上最具野性之美的地理景观,高寒的气候孕育了三江源广袤的冻土,也孕育了三江源深谷幽壑间浩瀚的冰川和扶摇的雪线。

  逝去久远的造山运动,孕育出昆仑山、唐古拉山、巴颜喀拉山、阿尼玛卿山等一系列巨大的山系,保存了大面积原真的原始风貌。

  可可西里已成为中国面积最大的世界自然遗产地。

  美在千水之源

  这是2019年8月9日拍摄到的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的长江正源沱沱河的照片(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这里广泛分布着高原湿地、高原沼泽和湖泊、高原草甸等,湿地总面积达7.33万平方公里,冰川面积达5000平方公里。

  这是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境内的年保玉则风光(2019年5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河流纵横、湖泊星罗棋布,有黄河源“千湖”景观,澜沧江大峡谷,丰富多样的水资源类型,共同构成了绚丽多姿的高原水世界。

  美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这里有古老的原始森林、广袤的草原、满山遍野的珍稀野生动植物,构成世界高海拔地区独一无二的自然景观。


在三江源地区,一群藏野驴在草原上活动(7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三江源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69种,占全国26.8%。其中雪豹、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就有16种之多。


4月20日,藏羚羊在三江源可可西里地区活动。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行进在青藏线,道路旁野生动物随处可见,处处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景象。

  美在璀璨的高原文明

  在漫长的地质年代里,三江源孕育了长江、黄河、澜沧江,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三江源又孕育了光辉灿烂的文明,数万年前就有先民在三江源地区迁徙、发展、融合,古代羌族、吐蕃、吐谷浑以及现代的各个民族共同创造了璀璨的高原文明,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三江源发现了数量较多、类型丰富的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岩画等古代文化遗存。

  每个人对三江源的感受各不相同,如果想更深入的了解三江源,必须走进三江源,聆听它的脉动,感悟它的辽远,体味它的壮美,陶醉它的旖旎。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