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用好环评质量考评“红黑榜” 四川省深入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29 09:2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用好环评质量考评“红黑榜”四川省深入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
新闻发布会现场。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通过各地积极探索、不断总结、创新实践,四川省形成了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做法和经验,下一步,我们将用好这些经验,继续深入推进示范创建工作。”28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雷毅作主发布,介绍四川省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生态环境保护投融资、环评质量考评“红黑榜”有关情况。

  当前,四川省已建成22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6个“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数量和创建成效位居全国前列、西部地区领先。

  “‘十四五’期间,四川省生态环保领域投资需求将超过1万亿元。”雷毅表示,为强化顶层设计,突出规划引领,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积极发挥中省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拉动社会和地方投入,统筹实施一批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能力建设补短板工程,已纳入实施库项目总投资512亿元,今年省级投入中省专项资金76.5亿元,拉动项目总投资超130亿元。

  2020年以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持续用好环评质量考评“红黑榜”制度,不断加强环评文件质量管理,规范环评行业健康发展。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对2020年四季度和2021年一季度抽查复核的环评文件,初步发现28份环评文件存在编制质量问题,正在按照相关规定开展处罚工作,后期将通过“黑榜”公开。

  同时,为加强示范引导,开展优秀环评文件评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组织专家对2018年以来部分建设项目环评文件进行考评。其中,《天府国际生物城华西国际生物学研究与转化中心环境影响报告书》《镇巴(川陕界)至广安高速公路通江至广安段环境影响报告书》等7个建设项目环评文件考评结果分数在85分及以上,被评选为第一批优秀环评文件,已通过“红榜”公布。

  雷毅说:“通过公布‘红榜’,有效发挥示范作用,引导其他环评编制单位学习借鉴,提高青海省环评行业整体水平。同时,又帮助企业择优选择环评编制单位。后续我厅将持续评选优秀环评文件进入‘红榜’。”

  在环评质量考评“红黑榜”制度实施中,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重点关注突出问题,根据全省建设项目环评文件技术复核的结果,不断加强总结分析,在抽查复核工作中重点关注“环评文件形式错误”“环境要素遗漏”“排放标准执行错误”“环境影响预测错误”等问题。同时,根据环评信用平台统计出的“高产出”环评问题线索,对工作量大,明显超出能力范围开展环评工作的编制单位和编制人员,要求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加大抽查检查力度,开展靶向复核。

  下一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将继续健全、用好环评质量考评“红黑榜”制度,坚持“红榜”和“黑榜”共同推进。同时还将与周边省份逐步建立环评文件编制监督检查信息互通机制,及时通报环评文件编制监督检查情况,探索共同建立环评文件编制单位和编制人员“红黑榜”,向社会公开并动态更新,倒逼“黑榜”单位加快整改提升,鼓励“红榜”单位不断提高水平,切实发挥社会舆论宣传导向作用,不断提高区域环评质量。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