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前三季度 那曲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9.3%

发布时间:2021-11-09 09:4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11月5日,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那曲市2021年生态环境质量新闻发布会,介绍那曲市2021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和主要工作成效。据介绍,今年前三季度,那曲市空气质量持续保持优良,全市有效监测天数272天,优良天数比例为99.3%;水环境整体保持良好,主要江河、湖泊水质达到国家规定相应水域的环境质量标准,水质达标率为100%;此外,根据日常环境监测报告显示,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为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再巩固、再提升,今年以来,那曲市全面开展了入河(湖)排污口排查整治,先后对131个排污口建立管理台账,整治完成88个非法排污口,新建7座城市污水处理厂,1个农村污水处理试点;督促全市医疗机构完善医疗废水处理设施,建设22座医疗机构废水处理站,8所重点医院实现在线监测联网管理。通过以上举措,显著提升了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同时,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开展禁止白色污染专项行动,主要国省道沿线、旅游景区和城乡“白色污染”得到有效遏制。

  此外,在国家和自治区的有力指导下,那曲市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截至目前,已完成海拔4300米以下“无树村”“无树户”消除任务;今年共申报自治区级生态文明示范县2个,示范乡(镇)32个,示范村(居)651个,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稳步推进。

  实施那曲极高海拔搬迁工作,是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紧西藏生态功能区建设,增强农牧区自我能力提升的生动体现,也是加速推进脱贫进程的伟大工程和保护国家生态功能屏障的重要举措。该工作自2017年启动以来,截至目前,已完成一期1219户5160人的搬迁安置工作,分别安置于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古荣乡噶冲村和山南市贡嘎县森布日生态搬迁安置点;二期计划对6306户进行搬迁,涉及尼玛县、双湖县、安多县12个乡镇58个行政村26304人。

  下一步,那曲市将加大退牧还草力度,计划实现三分之二牲畜退牧,将多出的草场纳入禁牧面积,逐步提高草场植被覆盖率,促进迁出区域自然生态系统恢复。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