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拉萨市水利局水土保持监测站副站长小白央:坚守水利初心 践行为民使命

发布时间:2021-11-11 10:16:00来源: 西藏日报

  “我身为一名党员,一名水利工作者,有义务也有信心让家乡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拉萨市水利局水土保持监测站副站长小白央说。

  出生于1978年的小白央自从事水土保持工作以来,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动水土保持工作强监管、补短板、见实效、上台阶,切实提高全市水土保持监管能力和水平,指导各县区水土保持工作人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水土流失治理难点问题。

  拉萨是西藏自治区的首府,生态环境独特、脆弱,水土流失和治理难度大。随着近几年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和开发生产建设项目不断增多,人为造成的水土流失问题不容忽视。面对自然因素和人类不合理的经济活动造成的水土流失,小白央深感自己责任重大,立志要用实际行动,为拉萨市水土保持工作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为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在她和同事的不懈努力下,“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10个,完成投资1.03亿余元,水土流失总治理面积达到278.53平方公里,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通过生态项目的实施减少了全市水土流失面积,降低了土壤侵蚀强度,改善了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增加了农牧民群众收入,蓄水保土能力不断提高,拦沙减沙效果日趋明显,水源涵养能力日益增强,水源地保护初显成效。

  长期以来,由于水土保持机构成立晚、人员少、技术力量不足等原因,拉萨市水土保持工作相对滞后,为控制和减少人为水土流失,小白央把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和预防监督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来抓。此外,为了让自己与时俱进,她自觉加强专业能力提升,积极总结工作经验,不断充实自己,完善知识结构,面对水土保持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更新较快的现实,积极努力学习水土保持各项业务知识,在本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对于这一切,她表示所做的远远不够,自己仅仅是做了一名党员、一个水利人应该做的事,今后将更加努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拉萨水利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