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拉鲁湿地:严抓冬季防火工作及时除草消除隐患

发布时间:2021-11-18 09:43:00来源: 拉萨日报

  随着严冬季节的来临,气候干燥,绿地杂草成为防火工作的最大威胁和隐患。为从源头上严控冬季火灾,提高辖区防火能力,近日,拉萨市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分派巡护员开始冬季除草工作,进一步强化对湿地火灾隐患的管控力度。

  记者在拉鲁湿地人行步道沿线看到,巡护员们正在辛勤地工作着。大家手持电动割草机、铁耙、镰刀等工具,一大片干枯的芦苇、杂草很快就被清理干净。按照巡逻片区,巡护员们分成5组,要将整个湿地人行步道周围的干枯植被全部清理干净,做出一条防火隔离带。虽然湿地人行步道已经关闭,但严防火灾隐患不容松懈,每年冬季,工作人员都会将干枯植被认真清理一番。

  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员普布扎西告诉记者,虽然目前保护区处于对外关闭状态,但仍有少数市民群众会偷偷溜进湿地,给湿地巡护工作造成一定难度。

  “如果有人随地扔烟头,一点火星就可以点燃冬季湿地里这些干枯的杂草,那就出大事情了。所以我们要抓紧时间做出防火隔离带,每天还要对园区进行巡逻,24小时都有人值班,不敢离开。”普布扎西说。

  冬季天干物燥,是火灾的高发期。拉鲁湿地工作人员呼吁广大市民游客不要擅自进入湿地,更不要乱扔烟头,保护湿地生态环境人人有责,我们应共同保护“拉萨之肺”,让拉萨的天更蓝、水更美。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