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日喀则市聂拉木县:生态养殖发“羊”财

发布时间:2021-11-23 10:18:00来源: 西藏法制报

  这里是“希峰故里”,世界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高峰——希夏邦马峰隆起了冰封雪飘的“冰天雪地”;这里是“云上边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暖湿气流滋养了鲜翠欲滴的“绿水青山”。这便是聂拉木县,集壮美与秀气于一身的边境小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在聂拉木县的发展实践中,“两山”理念正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走进聂拉木县门布乡春都珠峰霍尔巴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座座现代化养殖棚鳞次栉比,一只只活蹦乱跳的霍尔巴羊映入眼帘,一片片饲草种植基地正在收割。“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景象在雪山映衬下更加鲜活生动。

  近年来,聂拉木县大力推动珠峰绵羊产业向更低投入成本、更高产出效率、更多品牌附加值、更紧密产业链条、更稳定质量水平、更协调资源承载的高质量发展方向加快转型,阔步迈向畜牧业“优质、高产、高效、安全、生态”发展目标。

  该合作社项目于2018年5月开工,2019年8月全面竣工,总投资1290余万元,建设各类用房24栋及配套附属设施设备等,合作社经营采取“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

  “村支部更加坚强有力、牧民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牧业资源有效整合、畜牧业结构持续优化、产业链条大幅拓展、生产效率大大提高、牧民收入较快增长、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解放了劳动力、草原生态压力有效缓解……”对于合作社的好处,该合作社负责人如数家珍。有了村集体经济这个大舞台,“整合资源、规模经营、划区轮牧、以草定畜”的高原生态畜牧业发展理念开始深入人心,“科学分群、科学饲喂、科学防疫、科学繁育、科学出栏”等集约高效、环境友好的养殖方法有了广阔施展空间。

  据统计,2020年春都珠峰霍尔巴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总收入43万元,纯利润达38万元,为93户社员分红30万元。每户按股份分红,其中分红金额高达14100元、少则680元不等,并为每户社员发放日用品。

  放眼聂拉木全县,人参果(蕨麻)种植、生态环保类合作社、希夏邦马峰生态旅游等产业也正在如火如荼开展。该县正持续聚焦生态保护、做好山水文章,结合当地自然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助力农商文旅体互融互促发展。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