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健康促进项目为青海三江源牧民提供健康福利

发布时间:2021-12-10 09:2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青海大学医学部营养健康促进中心 供图

  12月8日,由青海省格尔木市卫健委和青海大学医学部、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中国营养学会肥胖防控分会和青海省营养学会联合举办的“2021年青海省格尔木市‘乡村振兴·健康生活’健康促进项目”在格尔木市正式启动,该项目将为长江源区和黄河源区的搬迁牧民提供健康福利。

  青海省营养学会理事长、青海大学医学部营养健康促进中心主任彭雯介绍,“乡村振兴·健康生活”是一项政府主导、专业机构支持、学术界参与、全民动员的全民健康促进活动。前期工作中,研究团队发现,经历快速城镇化的当地农牧民群体中存在肥胖、慢性病高发的现象,而这些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如膳食的西方化、体力活动的减少密切相关。有限的受教育程度、欠佳的健康素养成为阻碍人群健康状况提升的障碍。该项目希望通过多种手段,培养牧民群体的主动健康意识,提升健康素养,进一步夯实“健康扶贫”项目成果,助力健康乡村和健康中国建设。


图为医务人员为牧民进行检查。青海大学医学部营养健康促进中心 供图

  该项目将通过健康调查、免费体检、可穿戴设备、移动健康等手段,给长江源村和昆仑民族文化村的高原农牧民带来健康福利,促进慢性病的早预防、早筛查、早治疗,同时探索适合农牧民群体的健康干预手段。

  长江源村和昆仑民族文化村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市郊,分别居住着长江源区和黄河源区的搬迁牧民。在生态移民、游牧民定居、扶贫搬迁等政策引导下,越来越多的高原牧民过上了城镇生活,卫生服务条件也明显改善,镇卫生院为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然而,突然丰沛的物质条件带来了肥胖和慢性病的高发,而欠佳的健康素养使得慢性病的防控成为挑战。

  格尔木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海东说,格尔木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使得各类高原病和地方病多发,对于各民族的健康教育以及健康促进显得尤为重要。该项目将深入推进国民营养宣传及合理膳食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造福当地百姓。

  “该项目符合国家重大需求,减少健康不均衡,减少重点人群中慢性病的发生,提高居民的健康水平,也可能为其他国家做出成功范例。”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全球健康研究院院长、慢病防控领域的知名专家王友发指出,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团队将积极参加该项目,提供专业技术、人力和经费支持,促进项目的推进,共同打造人才培养和创新实践高地。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教授王丽敏表示,全国范围内,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占所有死亡原因的近90%,目前西部及农村居民正逐渐成为肥胖和慢性病的高危人群。青海省和全国相比,目前慢性病的患病率不属于前列,但疾病的知晓、控制状况不佳,吸烟流行,红肉摄入多,蔬菜水果摄入不足。随着经济进一步发展,这些因素都将继续助长慢性病的疾病负担,期望这个项目成为西部高原地区健康工作中政府、专业机构、学术、社会领域良好合作互动的典范。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