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今年增加0.71万吨

发布时间:2021-12-13 10:29:00来源: 新华社


2019年5月在青海拍摄的裸鲤。

  记者从青海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最新监测结果显示,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今年较上年增加0.71万吨,达到10.85万吨,与2002年保护初期相比,累计增长40余倍。

  青海湖裸鲤俗名“湟鱼”,是青海湖中特有的珍贵鱼种,对维系青海湖流域“水-鱼-鸟”生态链安全和生物多样性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世纪六七十年代,受人为大量捕杀、裸鲤繁殖水域环境日益退化等因素影响,青海湖裸鲤数量锐减,2002年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仅为2592吨。2004年在《中国物种红色名录》中青海湖裸鲤被列为濒危物种。

  从2003年起,青海省实施封湖育鱼,禁止任何单位、集体和个人到青海湖及湖区主要河流及支流捕捞裸鲤,禁止销售裸鲤及其制品。与此同时,通过人工增殖放流以及清理青海湖主要入湖河流河道、设计科学合理的“过鱼通道”等措施持续加大保护力度,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逐年增加。

  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林介绍,截至目前,青海湖裸鲤已累计实施人工增殖放流近1.8亿尾,对青海湖裸鲤资源恢复的贡献率超过23%。

  青海三江源地区是我国乃至亚洲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区,而青海湖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和生态功能区。

  为了保护三江源地区和青海湖水域生态环境、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维护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今年以来,青海先后发布长江、黄河、青海湖重点水域禁捕通告,构建起了“一江一河一湖”全面禁捕管理体系。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