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甘肃敦煌雅丹地貌现罕见春雪

发布时间:2022-02-17 10:1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俗话说“春雪贵如油”,甘肃敦煌大漠落雪是一件十分稀罕的事。16日,敦煌世界地质公园雅丹园区洋洋洒洒落下一场大雪。洁白的雪花漫天飞舞,千姿百态的雅丹在皑皑白雪的映衬下,愈发显得栩栩如生。据敦煌市气象局发布信息称,受较强冷空气影响,17日至18日,敦煌市将出现明显的降雪天气。

  洁白的雪花漫天飞舞,千姿百态的雅丹在皑皑白雪的映衬下,愈发显得千姿百态、栩栩如生。 封志勇 摄

  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俗称敦煌雅丹魔鬼城,是敦煌西线旅游大景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距离敦煌市区180公里,公园面积346平方公里,主要是风蚀作用形成的地质遗迹。长达十几公里的垄岗和沟槽相间排列,上百组垄岗状雅丹地貌绵延几十公里,犹如大规模的舰队组合排列,被称为“西海舰队”。

  据敦煌市文旅局介绍,敦煌雅丹地貌属于古罗布泊的一部分。奇异的雅丹地貌群落,布局有序、造型奇特、是一座罕见的天然雕塑博物馆,它是大自然鬼斧神工,奇妙无穷的天然杰作。


俗话说“春雪贵如油”,甘肃敦煌大漠落雪是一件十分稀罕的事儿。 封志勇 摄

  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交汇处的敦煌,境内多沙漠和戈壁,绿洲面积仅占土地总面积的4.5%。据科研机构研究,当地年平均降水量约40毫米,而蒸发量逾2500毫米,局地年均降雨量仅有10毫米,故被称为“中国最干旱的地方之一”。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