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新增两处国家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

发布时间:2022-02-17 15:4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青海新增两处国家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
图为夏日的青海草原。 李江宁 摄

  17日,记者从青海省林草局获悉,日前,青海木里草原和青海西宁城市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获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新建批复,至此,该省已有6个生态系统类型的定位观测研究站,分别是青海湖湿地、大渡河源森林、贵南荒漠、祁连山南坡森林、青海木里草原和青海西宁城市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

  据青海省林草局科技和对外合作处介绍,2020年8月,青海省委省政府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的原则,对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开展大面积的生态修复和综合整治,取得良好成效。在木里地区建立一个长期中尺度观测网络,采用以点带面的方法,从基础研究到示范推广,监测木里地区水、土、气、生等生物环境要素和社会经济指标,将为祁连山地区的科学管理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提供可靠的数据保障和决策依据,为解决我国各级政府和科技界急需的重大科学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前沿问题提供试验平台,进而弥补我国高寒生态综合系统定位研究数据收集的空缺,促进我国特殊生态区域环境建设、完善国家高寒生态定位研究网络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实践价值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图为夏日的青海草原。 李江宁 摄

  西宁市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是国家森林城市,在城市生态系统中具有典型性。青海西宁城市站主要开展城市生态空间、人居环境、生物多样性和城市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等研究,按照城市森林湿地绿地特点,在北山、湟水河湿地、塔尔山等设置观测区,将形成一站多点的观测网络。青海西宁城市站的建立对补充和完善我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的需要,填补青海高原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站研究空白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将为国家林业生态工程成效及森林生态服务功能监测与评价,保证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改善西宁城市生态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未来,新建的生态站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建设与运行工作,围绕数据积累、监测评估和科学研究等核心任务,严格执行相关技术标准规范,加强观测设施、数据管理、规章制度、人才队伍等建设,不断提高观测研究能力和水平。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