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藏高原最大城市环境信用评价信息系统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2022-03-04 10:3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3日从青海省西宁市生态环境局获悉,青藏高原最大城市西宁市环境信用评价管理信息系统正式建成投运。

  西宁市是青藏高原唯一人口超过百万的省会城市,是“三江之源”和“中华水塔”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服务基地和大后方,同时也是中国西北地区首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及中国唯一入选“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省会城市。

  西宁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环境保护信用评价工作的开展,原有企业环保信用评价体系覆盖范围逐步扩大,参评企业从几十家增加到上百家,并从单一工业排污企业环保信用信息向涵盖三方环保服务企业跨越。

  西宁市环境信用评价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旨在积极推进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进一步强化对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的监管,促企业自觉履行环境保护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以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引导公众参与环境监督,促进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加快建立环境保护“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机制。

  “该系统主要包括用户管理系统、评价系统、任务单派发系统、信息公开系统、数据可视化系统、档案归集查询系统等六个子系统,形成规范、合理的信用评价体系。并由纸质报送改为线上填报,不仅提高填报质效,有效简化了企业办事程序,提升了监管部门工作能效。”西宁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西宁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系统的建设还实现了环境信用信息记录、评价、归集、公开的全流程信息化管理,提高了评价过程的公平性,信用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奖惩联动协同效率,并通过评价结果上传“信用中国”系统,最终实现信用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奖惩联动协同,为引导公众广泛参与环境监督,促进企业自觉守法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