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把大自然留给野生动物

发布时间:2022-03-08 09:32:00来源: 新华社

  3月3日是联合国设定的“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坚持生态保护第一,采取系统且科学措施,不断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守护雪域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十三五”期间,西藏投入生态保护建设资金202.3亿元,重点开展了造林绿化、退化湿地保护修复、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天然林保护、草原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防沙治沙、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工程项目,全力优化动植物和人类的共同家园。

  随着西藏近年来野生动物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西藏野生动物保护成效也逐渐显现,绝大多数保护物种种群数量恢复性增长明显。

  藏野驴由原来的5万只左右增加至现在的约9万只,黑颈鹤由原来的1000至3000只上升到1万余只,野牦牛增加至现在的1万头左右,野生动植物生境、栖息地等基本保持原生自然状态。

  动植物与人类的“进”“退”转换,让西藏生物物种数量不断增加,昔日“动植物王国”的繁荣景象正在逐渐重现。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国家公园来了 留住“大自然本色之美”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121000平方千米,连同省级和县级公园,全国森林公园体系年旅游接待总量5.89亿人次。多种类型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详细]
  • 西藏林芝:走进自然 放松身心

    美丽的“西藏江南”——林芝,山清水秀、风景如画,乘着闲暇时间,各族群众走进自然,放松身心,尽情享受大自然之美。[详细]
  • 可可西里人工救助的藏羚羊被放归大自然

    7月7日,在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野生动物救助中心,三公两母共五只人工救助的藏羚羊被放归大自然。图为7月7日,在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可可西里巡山队员按照风俗,在藏羚羊额头上涂抹酥油表达祝福。[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