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张周平委员建议:加大对青海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支持力度

发布时间:2022-03-08 11:01:00来源: 青海日报

  盐湖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是推动全国钾肥、新材料、新能源多个重要产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的重要基础支撑。对此,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住青全国政协委员张周平建议,加大对青海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支持力度。

  张周平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重大要求,为青海盐湖产业发展锚定了新目标。在多年科技援青、省部共建以及重大科技专项的支撑下,全国盐湖资源开发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奠定了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基础。但是,目前青海省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张周平建议,支持青海组建“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并将其纳入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序列,为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提供更强的科技支撑;支持青海创建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和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解决我国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与持续发展的“卡脖子”问题;设立国家盐湖科技专项,汇集全国专业技术力量组织开展技术攻关,加强共性技术和先进技术的集成研究和转化应用;支持青海参与国外盐湖资源开发和基地建设,实施“走出去”战略。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