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从“砍树人”到“看树人” 看西藏山南市支岗村生态环境蜕变

发布时间:2022-03-23 10:11:00来源: 西藏商报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区索珠乡在乃东区人民政府的带领下,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索珠乡支岗村村民从“砍树人”到“看树人”的转变,就是索珠乡生态环境蜕变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支岗村一体化推进山水湖田林草沙冰综合治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同时,通过先后设立57个生态环保岗位,专门设立专职护林员岗位,明确责任分工,让很多村民成为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吃上“生态饭”,走上致富路。

  每个月巡逻次数不少于25次

  在海拔3900米的山南市乃东区索珠乡支岗村,一场大雪过后,漫山遍野,银装素裹。米玛次仁换上厚衣服、防滑鞋、戴上“专职护林员”红袖标,匆忙吃过早饭后,便喊上同事骑着电动三轮车向雪山深处走去,开始一天的巡山工作。

  雪深路滑,米玛次仁与同事一路小心翼翼驾驶着车辆到了山底下,由于山路狭窄崎岖,随后的路途他们弃车选择步行。植被茂密,山高林深,山路险峻布满荆棘,加上积雪和碎石,让巡山的路变得更加艰难,可这对于他们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今年33岁的米玛次仁生长在支岗村,做专职护林员已经10年了。这么多年来,他在这条路上往返了无数个来回。熟能生巧,巡山路上,他身轻如燕,如履平地,还时不时回头叮嘱身后的同事注意安全。

  “我们平时巡山要三四个小时,平均每天走两三万步,昨天晚上下了雪,今天就要比往常多增加一个小时。我们每个护林员负责的巡逻面积不同,最多的有将近2000亩。”米玛次仁说,“巡山虽然很辛苦,但责任重大。我们每个月巡逻次数不少于25次,除日常排查森林火灾隐患外,还涉及到野生动植物的保护,要防止乱挖药材、乱砍滥伐、偷猎盗猎等破坏生态环境的现象出现。”

  村民成为生态环境的保护者

  如今,放眼索珠大地,推窗能见绿、风吹有花香,林木葱郁、溪水潺潺的地方越来越多,位于索珠乡恰当村的“斯斯沟”已经成为广大市民群众旅游打卡的地方之一。碧水、蓝天、净土已成为新常态,人民群众的生态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在这天翻地覆变化的背后凝结着无数绿水青山守护者的心血和付出。

  “我从小在这里长大,见证了支岗村的发展变化,我和同事的愿望就是守好这片森林,守好祖国的秀美山川。”虽然工作条件很艰苦,自然环境恶劣,但米玛次仁和他的同事们却从来没有“歇歇脚,缓一缓”的念头,他们总是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巡山工作中去,始终兢兢业业,无怨无悔,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10年前,村里人缺乏环保意识,乱砍滥伐,导致森林植被遭到严重破坏。这些年,大家生态环保理念越来越强了,加上有护林员巡山守护,乱砍滥伐的情况越来越少,树越来越多了。以前看不到的动物现在经常能看到,我们村也变得越来越美了。”说到这里,米玛次仁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

  支岗村党支部书记次仁群培告诉记者,近年来,支岗村一体化推进山水湖田林草沙冰综合治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同时,通过先后设立57个生态环保岗位,并专门设立专职护林员岗位,明确责任分工,让很多村民成为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吃上了“生态饭”,走上了致富路。

  多措并举引导农牧民植树造林

  人不负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定不负人。从“砍树人”到“看树人”的转变,是索珠乡支岗村生态环境蜕变的缩影。而这也与乃东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着力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生动实践分不开。

  索珠乡党委书记徐国茂告诉记者,近年来,索珠乡在乃东区人民政府的带领下,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紧紧围绕打造生态索珠战略定位,积极推行造林林权归个人所有制,通过植树造林和落实林业生态补偿政策,引导农牧民植树造林。

  2021年索珠乡完成义务植树7110株,四旁植树2000株,落实生态岗位资金56.35万元,安排专职护林员161名,落实管护资金164.83万元。截至目前,索珠乡耕地面积达5118亩、林地面积31.1万亩、草地面积48.96万亩,森林覆盖面积达到全乡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全乡造林绿化工作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如今在索珠乡人人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人人注重环境保护的意识已蔚然成风。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山南市计划春播面积37万余亩

    据了解,山南市今年计划春季播种面积为37.11万亩,其中,青稞26.23万亩、杂粮0.22万亩、油菜3.7万亩、蔬菜3.5万亩、饲草3.46万亩。为保证春耕春播工作顺利开展。[详细]
  • 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顺利推进

    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展顺利,基本完成了798个“问题图斑”分类整治,对片区内176宗矿业权进行了分类处置,开展了全省砂石资源整合优化,砂石料场从238家已减到177家。[详细]
  • 行走在库拉岗日,领略西藏之美

    在西藏山南,有一条小众却惊艳的徒步路线——库拉岗日徒步路线,该路线历时6天5夜,途经羊卓雍措、普莫雍措、库拉岗日等景点,是西藏三大经典徒步路线之一。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