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那曲努力守护好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发布时间:2022-04-19 09:34:00来源: 西藏日报

  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93年,分布在那曲市和阿里地区,面积达29.8万平方公里,是全国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近年来,那曲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守护好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张国家级生态环境“名片”。

  一是坚持“守护”为要,强化支持保障。那曲市扎实推进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改革试点,建立健全专业管护站点和专业管护队伍,深入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及支撑配套工程,扎实推进天然草地保护、天然林保护、湿地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保护区与生态功能区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专业管护站36个、选聘专业管护人员390名,协议野保员376人。此外,累计投入资金22188.41万元,为保护区的日常管护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二是坚持“保护”为重,强化执法监督。严守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法律底线红线,严格执行《野生动物保护法》《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法律法规,每年组织市林草局、森林公安、管理站(点)等部门,定期开展大规模冬季联合巡查巡护行动。联合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阿里管理局发布《关于禁止在阿尔金山、可可西里、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非法穿越活动的公告》,在对游客警醒的同时,严厉打击非法盗猎违法行为。每年5至6月藏羚羊繁殖期、7至8月藏羚羊迁徙期、11至12月藏羚羊交配期,专门安排专人驻守,确保藏羚羊繁殖、迁徙、交配全过程安全。日前,藏羚羊的数量由保护前的5万只左右增加至现在的15万只左右;野牦牛的数量由保护前的2000多只增加至现在的1万只左右;藏野驴的数量由保护前的5万只左右增加至现在的9万只左右;雪豹、盘羊、岩羊等野生动物数量也呈现出恢复性增长。

  三是坚持“宣传”为先,强化舆论引导。坚持线下宣传和线上宣传相结合,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展板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宣传保护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重大意义,引导各族群众树立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汇聚起全力抓好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强大合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