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打卡拉鲁湿地 感受高原天然氧吧

发布时间:2022-05-09 10:31:00来源: 西藏商报

  文/记者 王静 图/记者 阿旺尼玛

  拉鲁湿地,是世界稀有的、国内最大的城市湿地。它位于西藏首府拉萨市的西北角,其中北面大约6.6千米处为高山环绕,属冈底斯山系东延部分;东北面与娘热、夺底两条沟谷汇集成的流沙河相接;东面与城关区拉鲁乡居民区及巴尔库路接壤;南面紧邻拉萨城区,以拉萨引水灌溉渠——中干渠和当热路为界,总面积6.2平方千米,为典型的青藏高原湿地。

  5月初,拉鲁湿地里的花草树木从春天的泛绿到初夏的翠绿,成为了拉鲁湿地的一番美景。市民和游客步行其间,呼吸着充足的氧气,迈着轻快而有力的步伐,沿着拉鲁湿地步道前行,时而驻足观望沿途美景,时而聚集一方合影留念,不仅锻炼了身体,又领略了自然风光,在尽情感受生态之美的同时,也让身心得到放松。

  “走进拉鲁湿地,生机勃勃的盎然绿意、层次分明的景色让人心旷神怡。远处,连绵起伏的山顶还覆盖着薄薄的积雪,布达拉宫美轮美奂;近处,湿地内的一块块水泊,成群的候鸟在水中玩耍嬉戏、在蓝天白云下飞翔。”游客王芳说,“我和家人刚来拉萨,听朋友说拉鲁湿地已经开放,就想来打卡,也是第一次来拉鲁湿地,这儿的空气湿度适宜,在拉鲁湿地运动,不仅能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还能欣赏怡人景色。”

  湿地的保护,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广大市民和游客进入湿地后,应严格遵守路边指示牌指示,不要随意破坏环境,不得投食野生鸟类,不要随地乱扔垃圾,并积极配合入口安检,不得携带火源入内。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