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拉萨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2-05-16 10:34:00来源: 拉萨日报

  3月25日以来,拉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决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要求,坚持高位推动、即知即改、标本兼治,突出工作重点,敢于动真碰硬,全面做好配合督察工作,务实整改举措,确保环保督察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2017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持续狠抓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其中,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33个均已整改完成,转办群众举报问题709个均已整改完成;生态环境部西南督察局2017年关注问题21个,整改完成20个,正在整改1个,完成率95.23%;2020年日常督察发现问题62个,整改完成60个,正在整改2个,完成率96.77%;自治区本级督察2017年反馈问题76个,制定整改措施309条,落实整改措施300条、正在推进9条,完成率97.08%,转办问题53个全部整改完成,完成率100%。2020年日常督察反馈问题19个,整改完成18个、正在整改1个,完成率94.74%。2022年1月专项督察反馈问题74个,整改完成52个,正在整改22个。2022年1月生态环境保护调研问题8个,整改完成6个,正在整改2个。2022年2月生态环境保护暗访问题22个,整改完成12个,正在整改10个。

  3月25日至4月25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在我市开展。我市始终把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作为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坚持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一线督战、亲力亲为,扛起“一个责任”;坚决落实整改要求,即知即改、边督边改,狠抓任务分解、督导督办和宣传引导,全面做好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本轮督察我市共接收转办督办问题761个,移交其他单位2个,目前属拉萨市的759个。

  在整改中,我市将环保整改与“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相结合,严格落实“同步分解、同步统筹、同步审核、同步推进、同步督办”工作模式,建立部门联动、问题联治机制,组建8个现场督导组,成立联合执法小组。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深入一线,实地督导环境卫生、道路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噪声污染、施工扬尘等重点问题600余次,对30家现场核实不细不实、资料上报质量不高的单位予以通报,有力推动问题整改。

  截至5月5日,我市依批次全部上报初审公示,其中已办结627个、阶段性办结109个、未办结23个,整改成效获得广大群众的普遍认可。

  同时,我市始终坚持标本兼治,实施“五大行动”。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盯转办督办问题类型,主动对标对表整改要求,以点促面、标本兼治,以水、大气、噪声、土壤污染和生态问题为重点,组织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生态环境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掌控、及时整改。强化拉萨河流域河湖水面、护岸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清理淤泥、垃圾等约700吨。东嘎污水处理厂、柳梧新区污水处理厂二期、百淀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加快推进。突出抓好建设项目施工扬尘、机动车尾气管控,排查工地50余处,清理报废问题黄标车466辆,查扣处罚“冒黑烟”车辆8起。突出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危险(医疗)废物、餐厨清理清运,强化畜禽养殖污染排查,清理“僵尸车”337辆,排查住宅小区246个。开展犬吠问题整治,发放文明养犬宣传资料3000余份,家养犬登记办证105张,清理流浪犬876只。开展社会噪声专项整治,增设机动车禁止鸣笛标识标牌,检查娱乐场所1281家次、沿街商铺8406家次、工地305家次,噪声监测112次,发现并消除噪音隐患19起。查扣非法改装摩托车8辆,有效整治“炸街”行为。全市累计排查整治生态环境问题700余批次,出动人员超1万人次,发现共性问题1025个,立即整改818个,阶段性整改207个,清理各类垃圾超3万吨。转办督办问题办理过程中共对159家企业(项目)责令整改、立案处罚企业(项目)50家、罚款443.1647万元,约谈28人。

  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目标,我市把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重点关注和回访中群众不满意问题作为整改重点,高效有序推动重点问题办理办结。经现场核查并经自治区审核认定,27个标“★”问题中12个“属实”、9个“部分属实”、6个“不属实”,均在有序整改中,其中已办结19个,阶段性办结5个,未办结3个。整改过程中,全市各级各部门讲政治、顾大局,敢担当、善作为,主动认领、照单全收,第一时间现场核实、第一时间制定方案、第一时间推进整改、第一时间建章立制,全力以赴确保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生态环境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