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昌都市持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22-05-26 09:31:00来源: 西藏日报

  一直以来,昌都市高度重视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措施、整合了各方面资源要素,打造了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为全面推进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提供了坚实保障。

  昌都市各县区各部门对标《昌都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技术支持和督促指导力度,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实推进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昌都市通过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2021年共发动农牧民群众投工投劳73785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4233.72吨,清理畜禽粪污废弃物404吨。“四清两改”任务在全市所有村庄实现全覆盖,以村庄清洁为首要任务的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入人心,绝大部分村庄把村庄清洁任务作为常态化工作,村庄环境卫生面貌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农牧民群众良好卫生生活习惯逐步养成,基本实现了保持村庄干净整洁有序的要求。

  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成2021年农牧区户用卫生厕所改造14500座,全市累计改厕53406座,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47.3%,比2019年提高了26个百分点。

  坚持规划编制先行,建立垃圾兑换超市1个,设有垃圾集中收集点的村庄985个,配置转运车辆1223辆,建立收运体系的村庄466个,建有集中式、分散式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村庄66个,农村治污与改厕工作统筹推进的村庄156个。

  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年共937个村庄将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了村规民约,1074个村庄建立了村庄保洁制度,村庄保洁员27322名,31个村庄创建成美丽宜居示范村。同时,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优势互补、形成合力的原则,各县区积极争取中央专项资金、援藏支持资金、财政配套资金等,为改善农牧区人居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昌都市推动湿地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昌都市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市湿地保护载体不断丰富。[详细]
  • 昌都大力推进国土绿化事业发展

    W020220419344099594237.jpg
    近年来,昌都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详细]
  • 昌都市有序开展湿地保护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加大湿地保护宣传力度,提升市民群众湿地保护意识,近日,昌都市林草局紧扣“珍爱湿地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制订印发了相关宣传方案,有序开展湿地保护宣传活动。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