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拉萨南山公园迎来首只鹿宝宝

发布时间:2022-06-01 09:53:00来源: 西藏商报


刚出生的“日瓦”。文/图 记者 张雪芳

  自2021年南山公园升级改造后,三条上山栈道成为很多市民登山的打卡地。5月26日,记者从南山公园获悉,一个星期前,公园里饲养的一只梅花鹿诞下了一只小宝宝,给它取名为“日瓦”,寓意着希望。刚出生的鹿宝宝身形纤纤,眼神萌萌耳朵尖尖,这也是工作人员6个月以来攻坚克难保育工作交出的完美答卷。同时,南山公园内还引进了4匹矮脚马,搭建了帐篷,提升广大游客的游园体验。

  5月26日10时许,记者来到了南山公园,在饲养梅花鹿的地方见到了旦增群培。在他的带领下,记者有幸近距离见到了刚出生一周的梅花鹿宝宝“日瓦”,它正懒洋洋地趟在一处树荫下休息。

  “2016年,我们从山东引进了梅花鹿。目前,园中共有8只梅花鹿,加上刚刚出生的‘日瓦’,园内现在已经有9只了。”旦增群培笑着说,自从梅花鹿来到南山公园以来,他一直负责照顾它们。这只梅花鹿诞下了一只小宝宝后,也算是在南山公园扎下了根。

  旦增群培说,“日瓦”已经一个星期大了,可以到处跑啊、跳啊,非常活泼可爱。因为“日瓦”刚出生,它现在的饮食还要依靠吃妈妈的母乳。目前,梅花鹿已经克服了水土不服,快乐安家。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祥瑞之兽,小梅花鹿“日瓦”的诞生,为南山公园增添了生机与活力,带来了繁衍生息的新希望。

  在南山公园入口附近,大家可以看到镜湖林卡的牌子,放眼望去,可以看到湖边有几顶藏式帐篷。顺着指示牌继续往前走,大家在路旁会看到一个马圈。里面有4匹矮脚马。

  “我们还给这些矮脚马起了名字,有的叫小白,有的叫小花,还有的叫黑豆。”扎西曲培说,今年5月份,他们刚刚引进了矮脚马,还铺设了50米长、40公分厚的土路,主要是为了方便小朋友在这里骑马。不过,骑马是要收费的,来回骑一次50元。

  来到镜湖林卡处,站在湖边,粉红色的、白色的睡莲已经盛开了,睡莲下面还不时有红色的金鱼游来游去。扎西曲培说,他们去年引进了睡莲,没想到今年就开花了。为了给湖中动植物营造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他们每天除了给湖中的鱼投食外,还要清理湖中的水草。自5月初,南山公园镜湖林卡和矮脚马骑乘项目正式对外开放。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