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濒危物种青海湟鱼开启“九死一生”洄游季

发布时间:2022-06-14 10:5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6月的青海湖,水鸟翔集、鱼翔浅底。此时,青海湖中的特有物种湟鱼也开启了每年一次的洄游之旅,通过这段艰辛的历程迎接新生命的到来。

  湟鱼,学名青海湖裸鲤,是高原土著鱼类,也是青海湖“水―鸟―鱼”生态链中的旗舰物种。图为湟鱼逆流而上进行产卵。 马铭言 摄

  “湟鱼”学名为青海湖裸鲤,作为青海湖中唯一大型野生经济鱼类,裸鲤占据着“水—鱼—鸟—草地”生态系统的核心地位。2004年被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在《中国物种红色名录》中列为濒危物种。

  记者在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沙柳河看到,已有不少湟鱼集结于此,数以万计的湟鱼摩肩接踵逆流而上,努力向淡水河游去,呈现出“半河清水半河鱼”的奇观。


图为湟鱼逆流而上进行产卵。 马铭言 摄

  “青海湖是咸水湖,湟鱼要以生命为代价,向入湖的淡水河上游拼命洄游,刺激性腺发育成熟,孕育繁衍后代。”刚察县农牧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一中队队长徐永良介绍说,每年5月底至8月底是湟鱼洄游季,青海湖入湖河流沙柳河、布哈河、泉吉河及其支流的淡水河道内是其重要的洄游产卵地。

  湟鱼洄游繁殖的道路,可谓“千难万险”。此时,需要“养家糊口”的夏候鸟不远万里飞至青海湖周边,湟鱼则是夏候鸟最重要的食物之一,湟鱼洄游时要时刻警惕河边等着捕猎它们的鸟类。


图为湟鱼逆流而上进行产卵。 马铭言 摄

  而洄游之旅的坎坷,远不止此。

  “过去,由于青海湖周边农田灌溉所需,在湟鱼产卵的各主要河道上修建了拦河坝。”徐永良介绍说,这些拦河坝也阻断了湟鱼上溯产卵之路。

  记者了解到,为解决这个问题,为湟鱼提供更多更广的繁殖渠道,2005年起,青海官方在拦河坝旁边修建过鱼通道,以便湟鱼能够穿越拦河坝到达产卵地。有了这个专门的“生命通道”,阶梯式的过鱼通道可以帮助湟鱼轻松跃过台阶的高度。


图为湟鱼逆流而上进行产卵。 马铭言 摄

  在泉吉河中,记者看到,河道内密密麻麻的湟鱼正逐级跳跃专门为其修建的洄游通道。其中,还有一些被水流冲退的湟鱼重新在河道内蓄势待发。

  “湟鱼洄游九死一生,如果长时间不降雨,就会有鱼搁浅在岸边死掉,这期间我们每天都要沿河道巡查,看有搁浅的马上救起来。”徐永良说,“洄游前期,我们对周边民众及商户进行湟鱼保护的宣传,这几年,民众的保护意识都很强,都知道湟鱼对于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也就没有偷捕情况的发生了。”

  记者在泉吉乡观鱼台看到,不少主播正拿着手机开起直播,向粉丝展示湟鱼洄游的奇观。李小铜是青海当地的一位直播“网红”,平时发布的视频的内容多为青海各地的野生动物萌态或自然风光,在短视频平台上有60万粉丝。

  “我从去年开始做直播,也是这个时候,第一场直播就是湟鱼洄游,没想到效果很好,就开始专职做短视频和直播了。”李小铜说,“以前湟鱼洄游季都会吸引很多国内外游客前来观赏,这几年因为疫情,很多游客无法前来,但可以通过我的直播看到这一壮观景象,也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这一物种。”

  “2003年起,青海全面实施封湖育鱼,实行零捕捞。之后成立裸鲤救护中心后开始研究裸鲤人工繁殖,使裸鲤得以有效保护。”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原种场负责人田文根介绍说,“从2002年大规模增殖放流至今,来自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的1.56亿尾青海湖裸鲤原种种苗,对青海湖裸鲤资源恢复贡献率达23%。”

  据青海省农业农村厅数据显示,2002年,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只剩2592吨,比原始资源量下降了123倍。截至2021年底,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已达10.85万吨,较2002年保护初期的2592吨增长近42倍。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