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森林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适应研究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2-06-17 08:56: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科技厅获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联合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中心等,基于长期的野外观测和研究,从微观(细胞)到宏观(生态系统)尺度上,系统研究了藏东南森林变化格局及其驱动机制,揭示了树木形成层活动存在低温阈值,证实了升温有利于藏东南高海拔森林的更新、生长和树线上升,过去100年树线最高上升了69米(然乌湖一带)。

  据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有关人员介绍,西藏森林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适应是关系到西藏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关键问题之一。藏东南拥有地球上极具特色的森林垂直带(例如墨脱森林垂直带)与全球最高海拔的高山树线(昌都八宿),是探索森林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响应与适应的天然实验室。

  据悉,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组织有关专家对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认为该项目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种群关系调控高山树线变化速率”的研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6次评估报告中,引用了藏东南高山树线研究成果作为变暖背景下全球树线变化格局的关键支撑。该成果荣获2021年度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