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昌都森林消防巡护林区保平安 全力以赴筑牢森林“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2-06-14 09:00:00来源: 西藏日报

  “同志们,今天我们要对周边林区进行巡护勘察,这里地形复杂、山高坡陡,在进行巡护的过程中一定要多加小心,防止划伤、扭伤……从目前的位置到最高的山顶至少要走七八公里路程,大家打起精神来!”近日,昌都市森林消防支队左贡县中队分队长赵晨明正在进行巡护前的动员,随后队员们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向山顶进发。

  日前,为精准分析研判驻地防期内森林火险形势,掌握重点林区可燃物分布情况,中队出动15名森林消防救援人员对左贡县旺达镇麻科村周边林区进行携装巡护,同时收集汇总林情、民情、社情等相关情况,为队伍遂行防火灭火和灾害救援任务提供精准数据。

  坚守一个岗位,担当一份责任,这是全体消防员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这份守护的承诺。尽管环境恶劣、条件艰苦,队员们每次都能及时准确地收集植被、道路、地形、水系、气象、地震带等信息,掌握第一手资料,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战备数据库,为完成灭火作战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在携装巡护期间,中队消防员还对林区重点部位的杂草、枯枝落叶、枯木倒木进行清理,及时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在遇到有违规生产用火时,第一时间上前制止,成功高效地处置了两起因村民违规生产用火造成的初发森林火灾。

  巡护的道路漫长而又枯燥,山里手机又没有信号,队员们只能通过相互交流来减压,往往在这个时候老队员的经验就成了他们最受欢迎的话题。“我们森林消防队伍常年与大山为伍、与林海为伴,练出了‘千里眼、山里通、铁脚板、活地图’的过硬本领,在林海深处只有踩着前面人走过的路才不会出现意外,这些经验都是我们一代代森林消防员用鲜血和生命总结出来的。”加入森林消防队伍已经12年的老队员杨继新正耐心地为战友们传授自己的巡护经验。

  今年以来,中队联合左贡县应急、林草等部门积极开展灭火实战演练和护林员培训等工作,不断提升联训、联演、联防能力,进一步增强驻地森林防火队伍的扑火技能和安全避火能力,确保防火队伍在今后工作中能及时、快速、稳妥地处置森林火灾。

  居安思危,常备不懈。作为始终奋战在防火一线的消防员,一年365天时时刻刻都在“备战”,一次次的训练演练,不断提升着队伍应急处突能力,确保发生火情时,队伍能拉得出、打得赢。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