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一名中学生居家学习之思考

发布时间:2022-06-14 08:55:00来源: 新京报

  守规矩的意识,需从社会生活的点滴细节中养成。

  6月11日下午,北京市教委发布了推迟返校的通知。这让我停下了收拾书包的双手,也浇灭了我对返校的热情期待——我只得继续居家学习生活。即将相见的老师和同学,也不得不再次回归线上交流。

  不过,居家学习生活也并非没有收获,我回顾这一阶段的居家学习生活,越来越认识到了遵守规矩的重要性。

  2020年疫情居家时期,学校的网课是老师们录好上传到平台的,每位同学自主登录网上平台观看课程,既不用开摄像头,也没有和老师互动的机会。而这一个月的居家期间,学校有明确的网课要求,不仅早读依然是七点半,而且麦克风和摄像头都需要随时打开,每节课课代表还要汇报出勤情况。

  然而,开课没几天,不守规矩的现象便都出现了:早读时分,尽管课代表反复提醒,依然有过半数的同学不开麦克风进行朗读;上正课时只要老师不提醒,就没有一个人打开摄像头;课代表群报考勤的接龙中,每节课都有三四个迟到的同学……往日认为带头遵守规矩的同学,现在似乎都以遵守规矩为耻,嘲笑起遵守规矩的人。这让我也陷入了苦恼之中。

  同样的现象还发生在我居住的小区。与上一轮疫情相比,这一轮疫情大家的心理恐惧感大大降低,每天在小区里奔跑打闹的孩子,散步、聊天、晨练的人们明显多了起来。常常一边是社区核酸检测的长队,另一边是三五成群玩闹尖叫的孩子们。

  小区楼房居住人群相对密集,集体居家办公、学习后,左邻右舍之间难免会相互影响。自制力相对差的孩子往往不分时间在楼上奔跑、跳跃、练习架子鼓,一定程度上干扰了居家办公的上班族、上网课的学生以及需要正常休息的老人;甚至还有一些孩子在地库里骑自行车、滑板车飞驰,以致被行驶来的汽车意外撞倒,造成令人痛心的后果。

  在上一轮疫情中,有确诊人员故意隐瞒同住家人信息,从而导致疫情进一步扩散的例子;这一轮疫情中又有多天未进行核酸检测,有发热症状依然多次前往餐厅、酒吧、单位等公共场所的确诊病例。这些人在违反规矩的同时,对社会造成的伤害和影响不可谓不大。

  对于一个在成长中的孩子,作为父母更应该在社会、社区生活中教导他们遵守规矩,讲究秩序;而对成年人而言,应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的规矩,履行好自己的责任,才能守护好自己的家园。规矩不论什么时候都应当被人们重视,遵守规矩并不因年龄大小、是否有人监督就有所差异。而遵守规矩的意识,更需要从社会生活中的点滴细节中养成。

  想明白这些,我的苦恼也烟消云散。接下来的每一天,我都将像在学校一样继续开启我的居家网课生活。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