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十年风雨兼程 玉树在三江源头实现绿色崛起

发布时间:2022-06-21 11:06:00来源: 新华网

  十年,从饱经磨难中走来;十年,从感恩奋进中崛起。20日,记者从“青海这十年”玉树州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年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在各族干部群众不懈奋斗下,从贫困走向小康,从落后走向现代,一个健康现代幸福的新玉树正屹立在三江源头。

  玉树州位于青海省南部,青藏高原腹地,成立于1951年12月,是青海省第一个、全国第二个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州,有着“江河之源”“名山之宗”的美誉。

  玉树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贾乃鸿在发布会上介绍,十年来,玉树州呈现出经济发展、生态恢复、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


这是2021年8月7日拍摄的玉树市城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十年来,玉树州绿色产业发展步伐加快,经济发展得到显著提升。同十年前相比,2021年玉树州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1.1亿元,增长30.6%;农林牧渔总产值实现5921.56万元,增长32.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0.94亿元,年均增长25%。

  “建成合作化组织206个、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28个,取得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5个和绿色食品标志使用证书22个,建成有机畜牧业基地1346万亩,‘玉树牦牛’列入国家家畜遗传资源名录,有机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正向着‘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主供区’迈进。”贾乃鸿说。

  十年来,玉树州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改善。与十年前相比,202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39523元,增长12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0763元,增长305.1%。实现了6个深度贫困市县摘帽、104个深度贫困村退出、12.98万贫困人口脱贫。

  十年来,玉树州城乡发展不断加快。玉树巴塘机场成为省内增幅最高的支线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37万人次;共玉高速建成通车,乡村道路通畅率100%,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68万公里,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达到100%。玉树市成功跻身“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


这是2021年7月22日在玉树州拍摄的草原。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立足三江源头,玉树州坚定不移做好“中华水塔”守护人。投资73.3亿元的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一期、二期工程全部完成,可可西里成为全国第51处世界自然遗产地。草原植被覆盖率增长到62.24%,近31万人享受到生态补偿。

  玉树州生态环境局局长多加介绍,十年来,玉树持续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有序组织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目前,隆宝湖黑颈鹤增加到200多只,可可西里藏羚羊数量达到7万多只,境内雪豹增长到1000只左右。

  同时,玉树州全面实现了生态管护公益岗位“一户一岗”目标,1.65万名生态管护员人均每年增收2.16万元,累计兑现生态公益岗位资金9.1亿元。“今后,我们将聚焦生态畜牧业和生态旅游业,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产业,让更多群众走上生态路、吃上生态饭,让生态资源逐渐成为群众的‘幸福不动产’”。多加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