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探访阿里红色旅游“隐藏路线”

发布时间:2022-07-12 09:53:00来源: 西藏商报

  阿里,被无数人称为“西藏的西藏”,它神秘又遥远,令无数人神往。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除了瑰丽奇景,阿里还隐藏着一条极具先锋内涵的红色旅游路线,来到这里,你可以从“一措再措”的天湖之旅,跨越到G219的“国之大道”,追寻新时代“孔繁森精神”,见证西藏的跨越式发展,在“亚洲水塔”的极致风光中感悟平静岁月。

  第一天从拉萨出发,乘坐“复兴号”动车前往日喀则,随后驱车到达拉孜县,从拉孜县出发经22道班到达措勤县住宿。之后,经扎日南木措到达改则县。扎日南木措是西藏第三大湖泊,湖体宽阔,远山如黛,沿湖能看到三五成群的藏羚羊、野驴等野生动物奔驰在湖滨原野上,湖滨东南方向有一条弧形沙堤延伸至湖心,阳光下如一绢深蓝色的绸缎,美不胜收。

  大约第四天,到达改则县,在这里感受完达瓦措、洞措的“一措再措”之美后,便可前往先遣连乡,参观进藏先遣连纪念馆,馆内通过影像资料、图文与实物展陈相结合的方式复原了先遣连的光辉历史和光荣事迹,将我们带到了那段刻骨铭心的岁月。第五天,来到狮泉河镇,从狮泉河镇往北行驶,可以看到山上有一幅用石头砌起来的巨大标语——毛主席万岁,这是上世纪60年代狮泉河镇人民为表达对毛主席的崇敬而自发修建的。

  从狮泉河镇前往普兰县后,便可前往令无数人魂牵梦萦的冈仁波齐。来到冈仁波齐的山脚下,只觉万山之祖巍然挺立,东南方向20公里处的玛旁雍措水流潺潺,滋养着一方辽阔大地,而紧邻玛旁雍措的拉昂措湖水散发出幽幽的深蓝,拉昂措为咸水湖,与淡水湖玛旁雍措形成对比却又和谐共处。

  之后,从雪山环绕下的普兰出发,前往雅鲁藏布江源头珠珠措,远眺深藏在喜马拉雅山脉西段北麓的雪山深处、高接天边的杰玛央宗冰川。据了解,杰玛央宗藏语的含义是“排列成万字形的沙石滩”,这里地势高寒,周围是险峻高山,条条冰川横在山谷之间,当地人称闪亮晶莹的冰川为“杰玛央宗冰川”,把冰川融水汇集成的河叫“杰玛央宗曲”。

  最后,沿萨嘎县、吉隆沟、定日县、拉孜县、日喀则一路返回拉萨,当然,这一路上的风景及红色印记也不在少数。体现汉藏交流、民族融合的大唐天竺使出铭;见证各民族团结一心、捍卫祖国领土完整的姆拉清军墓遗址;湖水蓝绿变换如高原宝镜般的佩古措……一个个景区(点),在历史的冲刷中依旧闪着耀眼的光芒,等待着人们的到访。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