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未雨绸缪筑平安——拉萨市提前部署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15 10:04:00来源: 西藏日报

  一年一度的防汛抗旱保卫战已悄然打响。防汛工作做得好不好,打好第一仗尤为关键。

  近日,记者从拉萨市水利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受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水旱灾害的突发性、异常性、不确定性更为突出。根据气象和水文部门的预测,7到8月,部分时段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过程集中,易引发城市内涝、局地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拉萨市各地降水总量正常略多,平均气温偏高;9月,全市降水总量略少,平均气温偏高;2022年汛期全市降水总量正常略偏多,水情趋势总体较为平稳。截至目前,拉萨市防汛抗旱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防汛责任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自然灾害的防、抗、救与气象条件密切相关,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是防灾减灾救灾的第一道防线。为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守好防灾减灾救灾的第一道防线,拉萨市水利局继续加强与水文、气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在预警预报和会商研判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水平和能力;同时,完善预警发布机制,及早发布灾害性预警信息,将出现的险情及时向相关部门和县区发布预警,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据拉萨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拉萨市山洪灾害风险防范、应急指挥、抢险救援能力建设,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灾害应对意识,提升专业素养,宣传自然灾害防御知识,近期,拉萨市水利局召开了2022年度山洪灾害防御知识培训会,培训范围涵盖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成员部门、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山洪灾害易发重点乡(镇)、村(居)责任人等,要求广大干部在防汛抗旱的日常工作中继续加强对灾害的应对意识,提升专业素养,引导群众提高灾害来临时的避险能力和逃生方法。

  目前,拉萨市部分县(区)完成了山洪灾害防御演练,其余县(区)正在积极筹划中。通过山洪灾害防御演练,各防汛部门联动机制的有效性以及面对山洪灾害等突发事件时的应变能力和协作处置能力得到提升。

  水库在江河渠道治理中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水利事业的发展,兴水利、除水害离不开水库的作用。2021年汛末以来,拉萨市水利局在保障全市防洪安全的前提下,抢抓汛末有利时机,针对每座水库制订了蓄水优化方案,完善了调度预案,积极开展水库蓄水工作;今年,针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加强了各水库、水电站、水利工程施工单位及班组隐患排查机制,建立台账,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全市大中小型水库蓄水总量达14.86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蓄水量减少0.9%。

  “我们完善健全了统一的调度指挥体系,加强旁多、直孔水库与拉萨河下游1-5#闸联合调度,强化与沿线县(区)及各涉河工程管理单位联动,确保防汛调度上下步调一致,迅速有效。针对旁多、直孔水库正在编制的调度方案,应统筹蓄、泄、分、滞各项措施,汛期调度电调应服从水调,根据降雨及来水情况,采取提前预泄腾库、拦洪消峰错峰等措施,精细科学调度,实现水库调度标准化、制度化、科学化。”拉萨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拉萨市水利局严密防范山洪灾害,加强了水库日常管护养护维修和山洪灾害防御建设,继续完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巩固山洪灾害防治成效,拉萨市2022年度山洪灾害防治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加快推进洛普等五座水库、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水雨情监测设备安装进度,要求各病险水库根据水利部办公厅下达的文件精神,主汛期病险水库原则上一律空库运行,坚决克服侥幸心理。

  同时,做好抗旱供水准备。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适时掌握旱情发生发展趋势,科学调度水库运行,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多拦、多引、多蓄,切实做好塘库蓄水保水工作,努力增加抗旱水源。

  下一步,拉萨市水利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防汛及地质灾害防范应对专题培训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的目标,全力以赴打好水旱灾害防御战,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拉萨市城关区多部门联合整治娘热街道生活环境

    近日,拉萨市城关区城管局娘热街道大队、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各村居工作人员,将娘热街道桥头至十一安居苑路段制定为前期专项整治示范区域,集中开展 “城市管理、市场监管、交通治理、环境卫生”街巷治理。 [详细]
  • 拉萨市城关区纳金街道着力解决群众饮水难题

    近日,拉萨市城关区纳金街道嘎巴村饮用水源出现短期缺水现象,为切实解决嘎巴村群众安全饮水问题,纳金街道相关负责人来到嘎巴村水源点,实地勘察蓄水池储水情况,随后到群众家中了解居民用水情况。[详细]
  • 我在西藏有棵树

    在西藏,见到一棵树,好难。1998年的那一年,全国各地大街小巷传唱着一首歌:“是谁带来远古的呼唤,是谁留下千年的期盼……呀拉嗦,那就是青藏高原!”[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