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我在西藏有棵树

发布时间:2022-07-13 10:20:00来源: 西藏法制报

  在西藏,见到一棵树,好难。1998年的那一年,全国各地大街小巷传唱着一首歌:“是谁带来远古的呼唤,是谁留下千年的期盼……呀拉嗦,那就是青藏高原!”听着这首张千一作词、李娜演唱的歌曲,年轻的我,心中充满了无尽的向往,那蓝天白云之下,美丽的布达拉,神奇的西藏,遥远的地方!那一年,我生命当中最美的年华。1998年,我离开家乡四川渠县,前往圣地拉萨。我乘坐成都到拉萨的卧铺车,途经格尔木的时候,司机大哥说:“要过唐古拉山了,好好地吃一顿饭,唐古拉山上面没有树,没有人,没有医疗救护站,翻过唐古拉,到达那曲,可以给家里人报个平安。”到西藏真的那么难吗?遥远的西藏,天上的西藏,你是何等的模样?

  车行通天河、沱沱河、可可西里无人区,真的没有树,没有人,一望无际,空旷寂寞。想到唐诗里的一句话:“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一路风尘仆仆,一路颠沛流离,真的是一座座山川相连。“快看,快看,有彩旗了。”啊,彩旗,五彩旗,五中颜色迎风飘摇。有帐篷了,黑色的帐篷边,有黑色的牦牛,啊,还有羊群,还有黑帐篷里飘出的袅袅炊烟,到了,终于到了西藏的地界,那曲地区。

  继续前行,拉萨,我来了。1998年的拉萨,二环路都是坑坑洼洼的,拉鲁湿地也没有今天的风情万种。拉萨周围的山上,雨季来临的夏天,依然光秃秃的,祖国内地早已芳草萋萋,草长莺飞,西藏的山头还是难得见到一点点浅浅的绿。

  西藏的树,好难生长。那雅鲁藏布江,高山峡谷的树,站成一排排哨兵的模样,给我一种挺拔、孤傲的感觉。为什么是这样的心情呢?那西藏江边的树,仅仅只是一排一个单线条的排列。上面的乱石滩上水土流失太多,难以长久地保存滋润,即使有树种,有棵树也无法生长。单列成一排的树下面,靠近江边的那些根本就不可能幸存的树,那一年一度的大洪水,在江水暴涨的时候,即使有棵树也会被江水不断冲刷,乱石滩的基础不牢固,终于倒下而被江水卷走,所以能够幸存下来,勇敢而顽强地生存在青藏高原的西藏的树,这种江边的树,只能站成一排单行单列的哨兵树的模样,给我一种神奇的高原模样,是那样的孤傲,是那样的挺拔。

  在我内心深处,多么希望:西藏有树,有好多好多的树,特别是长在高高的高高原!天上西藏圣地拉萨,神奇的布达拉背后不再是光秃秃的山。到了西藏的夏天,那山上也难得见到几棵小草,眼睛在强烈的紫外线的照耀之下,明晃晃的,好刺眼。努力地看过去,山头有了热情的极地之光,阳光之下隐隐约约地反射着光芒。

  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提高,更是在1998年提出的西部大开发,在近年来党和国家提出的西部新开发,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召唤之下,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提出了“我在西藏有颗树”!全区植树的热情高涨。作为一名小小的导游员,西藏拉萨圣洁导游公司的雷文正先生,长期在西藏旅游前线工作,同时借助他手中的“西藏导游爱心筹备群”,在每年的3月3日号召我们捐款50元到100元。哎呀,我们的雷哥最爱说的一句话“没有梦想,何必西藏”……等到了3月12日植树节那天,在拉萨南山公园的荒滩上,我们的这群西藏旅游前线的导游们,种下一棵树,在西藏!种下一分情,在西藏!种下一颗闪闪的爱心,期待情满高原,绿满拉萨。

  我,在西藏有棵树!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博瑞环卫开展路面清洗冲刷工作

    连日来,拉萨市区沿路车辆抛撒砂石、带泥上路及随意倾倒等现象日益增多,影响整体市容的同时,给环卫工人带来较大的工作难度和安全隐患,为保障市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详细]
  • 西藏规模化牦牛繁育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科技厅获悉,近年来,自治区科技厅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高度重视我区特色优势产业科技支撑,设立“特色家畜选育与健康养殖”“牦牛种业创新与健康养殖”等科技重大专项。[详细]
  • 西藏温泉的主要价值有哪些?

    西藏不仅有瑰丽壮美的自然风光、特色鲜明的民族文化,还蕴藏着丰富的地热资源,温泉数量高居全国第一。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