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人民网评:严防死守,不给病毒输入可乘之机

发布时间:2022-07-12 16:33:00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国内多地疫情出现抬头迹象。值得关注的是,7月5日北京通报的3例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的基因测序结果显示,病毒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分支,初步考虑为输入病例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同样发现该变异株的还有陕西西安,疾控部门表示,引发西安此轮疫情的病毒分支来自境外。BA.5变异株来袭,为防疫工作敲响了警钟,为外防输入增加了压力。

  一段时间以来,全球疫情继续反弹。尤其要看到,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更强的BA.4和BA.5变异株成为不少国家的主要流行毒株,BA.5变异株近期占比呈较快上升趋势,防控难度更大。这也要求我们充分估计疫情输入潜在风险,堵住病毒入境的隐藏漏洞。

  入境防疫是外防输入的重中之重。守好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必须把人、物、环境同防要求贯彻到位。盯住重点人群,落实入境人员和直接接触入境人员、物品和相关环境的高风险岗位人员闭环管理;关注入境物品,加强检测、严格消杀、采取非接触交接,强化对进口冷链食品全过程防控和追溯管理;守护口岸环境,严格落实消毒消杀及环境检测,做好航站楼分区管理、货运航班闭环管理等工作……从机场到海关,严把各个关口,避免留下死角,才能降低人传人、物传人、环境传人的风险,不给病毒输入以可乘之机。

  外防输入要在“严”字上下功夫,也要在“细”字上做文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将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居家健康监测时间从“14+7”调整为“7+3”。天数减少不等于防控松劲,关键在于更加科学精准。实践中,从入境人员“点对点、一站式”转运,到高风险职业人群加密核酸检测频次,再到轻型病例集中隔离场所不能同时隔离入境人员和密接者,一项项细化举措取得较好效果。这也说明,在外防输入的防线上,政策措施越精准,防控细节越到位,广大群众越安全。

  外防输入,也要做好统筹兼顾。一方面,执行防控措施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做到设身处地考虑入境人员实际情况、具体困难,为一线工作人员加强服务保障、心理疏导。另一方面,外防输入不能阻断正常的人员、经贸往来。相关口岸在筑牢防疫底线的前提下,也要通过提高物流效率等方式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筑牢外防输入防线,关乎群众生活、企业运转,关乎抗疫大局、发展全局。一段时间以来,从交通运输部印发《港口及其一线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十版)》,到海关总署部署坚决守牢外防输入国门关口,各部门拿出举措、通力配合,努力答好外防输入的考题。调动各地各部门积极性,凝聚强大合力,我们定能将病毒挡在门外,守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