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生态新牧区 牧民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2-07-26 09:40:00来源: 西藏日报

  “去年,我们家光现金分红就拿了近12万元,还有60只绵羊、5头牛以及500斤酥油、奶渣,合作社的效益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也像炉子里的火,越来越旺。”提及去年合作社的分红,申扎县申扎镇3村牧民才旺的脸上满是喜悦。

  申扎县申扎镇嘎桑多居委会专业合作社于2002年成立,随着专业合作社牧业生产水平的提高,牧民收入不断增加,2021年,合作社的56户牧户领到现金分红310.8万元。

  申扎县申扎镇嘎桑多居委会专业合作社是申扎县众多农牧民专业经济合作社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申扎县深化牧业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明显成效。

  近年来,申扎县不断加大扶持力度,积极引导农牧民专业经济合作社向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转变,按照“加快培育一批、积极改造一批、努力规范一批、着力提升一批”的思路,采取“宣传引导、培育改造、规范提升、优惠扶持”等一系列举措,促进全县农牧民专业经济合作社稳健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发展农牧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83家,带动2996名群众增收320.53万元,人均增收1069元。

  “以前‘靠天放牧’,容易让牲畜陷入‘夏壮、秋肥、冬瘦、春死’的恶性循环,并且‘逐水草而居’的传统放牧方式,牲畜出栏量低,草场资源也被破坏了。”申扎镇3村党支部书记嘎桑说,现在,村里把散户整合起来,以合作社为载体进行规模化养殖,越冬棚、保育舍、干草棚等设施以及饲养、采奶、防疫等设备一应俱全,有了统一的管理,牲畜出栏率提高了,草场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和恢复,实现了牧民增收与生态保护双赢。

  与此同时,申扎县依托原有县国营牧场,成立了申扎县纳仓牧业开发有限公司,将国营牧场的改革和实施“万千工程”有机结合起来,把申扎牧场打造成奶牛养殖基地、牛羊育肥基地、绒山羊养殖基地、人工种草基地和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五位一体”的申扎县牧业产业园区。同时,以牧业产业园区为载体,试点推动“一乡一社”“一村一合”畜产品销售战略协议,2021年带动21家合作社增收66.77万元。

  为加快推进牧区改革,申扎县积极引导群众解放思想,鼓励群众转变传统观念,发展多种生产经营,并加大指导和扶持力度,推动培育了一批当地企业,持续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作为申扎县纳仓农牧民建筑施工队负责人的边桑,就是受益人之一。

  2009年前,因家庭收入来源单一,边桑一家人的生活过得紧巴巴。为改善一家人的生活,文化水平有限的边桑决定去汽修店当学徒,掌握汽修技能。

  后来,边桑开了一家汽修店,收获了自己的第一桶金。在致富道路上,边桑懂得了“既要苦干,更要巧干”的道理,他自发组织身边具有一定建筑技能的群众去建筑工地工作,并于2014年成立了申扎县纳仓农牧民建筑施工队。

  “感谢党和政府给予我们的大力支持,现在,我们施工队共承包基建项目约40个,共为67户470余名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年人均增收4900元。”边桑说。

  摒弃传统落后的农牧业生产方式,申扎县通过深化牧业改革,加快了农牧业发展方式转变,引导合作社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让当地牧民群众的腰包更鼓,日子更美。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