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绿色家园 铺展美丽画卷

发布时间:2022-09-01 10:57:00来源: 西藏日报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抬头仰望天蓝如洗。

  绿水逶迤,青山相向——环顾四周景色怡人。

  行走在申扎县,绿草如茵,鲜花竞相绽放,藏式民居错落有致……一幅青山绿水、诗情画意的美好图景正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铺展开来。

  近年来,那曲市申扎县以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为引领,从“增绿量”到“增颜值”,从“护根基”到“强保护”,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让绿色始终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申扎县境内的甲让湿地,黑颈鹤漫步于水草间悠然觅食,湿地旁,老人有说有笑,孩子你追我赶、嬉戏打闹,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近年来,申扎县精准发力、多措并举,湿地生态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申扎县建立健全野生动物保护员和湿地监管员巡护工作制度,划定巡护范围和巡护重点,制定巡护路线,加强管护人员制度化管理,逐步织密织牢结构稳定、功能强大、效益明显的保护管理网络。

  “作为一名管护员,我要带头宣传国家生态政策,从自身和周边小事做起,只有这样才能带动更多人参与到生态保护中来。”湿地监管员嘎玛仁青说。

  如今,申扎县生态系统持续稳定,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颈鹤由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之初的500多只增长到现在的上千只,藏羚羊由最初的几千只增长到现在的3万只左右。目前,申扎县境内各种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呈现逐年递增趋势。

  “以前这里草场退化严重,形成了黑土滩,冬春季节风沙大,路上生活垃圾随处可见,一刮风吹得到处都是。现在道路干净整洁,环境也越来越好了。”申扎县买巴乡五村村民格桑扎西说道。

  近年来,申扎县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坚持保护治理齐推动,通过一系列生态治理措施,不断强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巩固了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生态成果。

  ——2020年,申扎县用1240万元(全部为国家投资)实施天然草原退牧还草建设工程项目,建成休牧围栏20万亩、治理黑土滩2万亩、治理毒草害2万亩,已全部竣工并通过县级验收。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推进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大气污染处理,加强重点流域和区域水污染防治,抓好土壤污染综合治理,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较2021年有所增长,重点河流出境断面达到或优于三类水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扎实有序开展环境综合检查,实现申扎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弃土场、交通点、县人民医院以及各建筑施工工地等领域环境检查和治理全覆盖,并督促整改环境违法行为,着力提升了环境排查治理成效。

  ——积极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治理,成立草原防灭火三年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建立健全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明确职责分工,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为一级负责的草原防灭火工作格局。申扎县于2019年投资144.56万元实施草原防火基础设施项目,目前已竣工并通过县级验收。

  同时,申扎县各乡镇、村居采取红黑榜、积分制、流动小红旗等评比奖励机制,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村庄环境卫生大幅改善;充分利用广播、微信群、宣传标语、入户走访等方式,加大宣传教育,引导村民自觉维护村庄环境卫生;各乡镇、村居有序开展垃圾分类,建立垃圾集中收集点,配置转运车辆和清扫工具,建立完善“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运体系。

  “以前,基础设施落后,杂物随处堆积,现在经过改造提升,村里真是大变样,路边的花草多了,配套设施也更加齐全。”雄梅镇色宗村村民久扎开心地说。

  如今的申扎,大地遍染绿色,天空湛蓝清新,河湖鱼翔浅底,草原牧歌欢唱,由内向外散发着宜居宜游宜业的生态魅力。

  (那曲采访组记者 朱楠 胡荣国 谢伟 扎巴旺青 王莉 杨小娟 万靖 王晓莉)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