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庄浪 清水甘甜幸福来

发布时间:2022-09-14 17:10:00来源: 甘肃日报

  不久前,全省农村供水星级水厂现场观摩推进会在庄浪县召开,庄浪县红崖湾水厂被省水利厅评定为五星级水厂。

  位于通化镇的红崖湾水厂初建于2008年,重点解决了庄浪县北部山区乡镇农村群众没水喝的问题。之后,为解决关山乡镇水质较硬、供水管径小、水压小、用水高峰没有水的问题,庄浪县先后于2013年、2020年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如今,红崖湾水厂实行水源保护标准化、水质检测规范化、应急响应高效化、净水过程自动化、信息监控智能化、供水并网化的运行模式,实现连通供水、远程调水,让优质且丰富的水资源得到最大化配置,陆续被评为全国农村供水规范化水厂、全省五星级水厂。

  庄浪县红崖湾水厂所长王旭东介绍,红崖湾水厂信息化程度高,在线仪表将监测数据传输至显示屏,运行人员根据反馈的数据调节生产方案和调度配水,可减少水资源浪费,保障供水需求;自动化程度高,99%的设备可在工控机上完成操作;水厂规模大,日处理能力达到1.3万立方米,供水人口达到15万人,水质达标率100%。

  近年来,庄浪县在建成“十大人饮工程”的基础上,实施农村供水巩固提升工程,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通村率达到100%,入户率达到99%以上,为推动乡村振兴持续注入“源头活水”。

  郑河乡地处关山地带,地理环境复杂,水源点多面广,供水工程规模小,存在供水保障水平不高的问题。

  为加快提升农村供水保障和服务水平,2021年,庄浪县对全县18个乡镇部分老旧管网实施改造,在郑河乡上寨村实施水源保障工程,建成了郑河水厂。

  郑河水厂管理所所长卢宝玉介绍,郑河水厂2021年12月建成投运,日供水规模达5000立方米,水质达标率100%,进一步提高了韩店、郑河、永宁3乡(镇)21个行政村2.5万人的供水保障水平。

  截至目前,庄浪县已建成3处水源工程,17处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6项水源保障工程,新增调蓄水池29座,改造管网1421公里,形成了4座水库保障水源、6处“千吨万人”水厂高效处理、10处集中供水工程分送到户的供水格局,累计铺设供水管道1.03万公里。

  “我们将在统筹管好用好现有饮水工程的基础上,全力抓好引洮二期庄浪应急供水、2021年农村供水改造提升、2022年农村供水保障等工作,全面提升农村供水保障能力。”庄浪县水务局局长牛煜表示。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