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两县纳入三北工程科学绿化试点县建设

发布时间:2022-09-26 15:2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9月23日电 (记者 李江宁)据青海省林草局23日消息,日前,三北工程科学绿化试点县建设工作视频会上,国家林草局三北工程局正式全面启动20个科学绿化试点县建设,工程建设由注重数量向数量与质量并重转变。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海南州共和县位列其中。

  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标志着我国国土绿化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国家林草局在《“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中规划了开展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建设的决策部署。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三北局提出了在三北工程建设中开展科学绿化试点县建设的发展思路,经国家林草局批准,在《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的“两区两带”重点生态功能区确定了20个三北工程科学绿化试点县,编制完成了《三北工程科学绿化试点县建设实施方案》。2021年9月,先期启动了内蒙古磴口县、甘肃省崆峒区两个试点县建设,并委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林科院荒漠化研究所、中国林科院沙漠林业实验中心作为科技支撑单位,指导两县(区)开展试点工作。

  科学绿化是当前林草工作的主题,试点县建设肩负着探索走科学生态节俭国土绿化路子的时代重任。青海省林草局将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组织指导,及时研究解决试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试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化隆、共和两试点县将切实担负起试点的主体责任,按照《三北工程县域科学绿化技术指南(试行)》,综合运用各种资源,认真开展现状调查,摸清底数,掌握实情,科学研判,高质量编制县域科学绿化技术方案。同时综合运用科研成果,综合各地自然、经济、社会等实际情况,科学确定林草植被恢复方式、树种草种配置等,切实做到适地适绿、绿水平衡,探索建立一套既符合本地实际、又突出本地特点的试点县建设办法和机制。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青海湖秋季迁徙水鸟数量达历史新高

    据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23日消息,青海湖水鸟秋季迁徙期监测显示,共监测到水鸟39种,数量达233300余只,较上年同期增长32%,创青海湖秋季迁徙水鸟数量历史新高。 [详细]
  • 青海湖北岸首个草原碳汇项目落地

    24日,记者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获悉,素有“中国普氏原羚之乡”的该州刚察县与国家能源集团龙源(北京)碳资产管理技术有限公司签署草原碳汇项目开发合作协议。[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