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家园添绿生活增彩

发布时间:2022-09-26 15:44:00来源: 青海日报

  初秋,碧蓝的天空下,西宁市城北区的湟水河岸边,绿树在风中摇曳生姿,三两游人沿着步道边走边拍照。记者一路走到马坊街道的盐庄村,沿途的道路干净整洁,一栋栋楼房排列整齐,绿化带上的花木布景缤纷,散发着生机盎然的气息。

  村民李鸿秀正在挥锹培土、浇水定根……不到一个小时,一片光秃秃的土地里,就出现一排红粉相间的花苗,挂着花骨朵儿,随微风轻轻摇动。“今年村里搞绿化,我就来帮着种花。”李鸿秀用手拄着锄头,微笑地擦着汗。

  盐庄村党支部书记洪万云介绍说,今年4月,村委会提前谋划了村绿化工作,统筹实施人居环境整治。以自筹的5万元经费,精心选购景观石与干柴牡丹、海棠、山楂、芍药等950余株树苗,对绿化带内裸露的地面进行补植、造景,提升村内绿地覆盖度。

  “自从开始整治环境,种了树苗和花草,村子变得更漂亮,跟以前比真是大不一样了!”李鸿秀告诉记者,以前一刮风裸露地上的沙尘被吹得满天飞,如今那景象一去不返了。收了工,她走进村里新建的凉亭和邻居们唠家常、做针线活,谈笑风生地享受着傍晚的美景与惬意。

  如今,村民每天都能获得出门见景、推窗见绿的养眼体验,村容整洁、房屋整齐、规划有序的秀美乡村,使每个人“精气神”倍增,环境保护意识也普遍提高,整个村的面貌焕然一新。“以前有的路边土地空着,一些人就在里面种菜或堆杂物,现在地里种上各种花草,构成了美丽的景观带,大家都喜欢得很,我们平常有空还会捡捡里面的枯枝败叶。”正在小区散步的一对老两口笑着说。

  “接下来,我们会做好各项后期维护工作,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让美丽宜居村庄,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继续书写绿色新篇章。”村党支部书记洪万云对之后的工作胸有成竹。在他的身后,一排排新栽植的苗木昂然挺立,在和煦的阳光中展示勃勃生机。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昆仑山下绿色新画卷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是一座因石油而兴起的城市,昔日肆虐的风沙和一望无际的沙漠,是人们难忘的记忆。多年来,茫崖人在这片蛮荒之地,克服重重困难,打造出片片绿洲。[详细]
  • 磐心守“塔” 清水东流

    2016年初,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启动;2021年10月,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成为位列全国首批、排在首位、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国家公园。 [详细]
  • 环保督察让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见成效

    记者23日从青海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自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开展以来,青海省通过督察推动,青海湖流域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监管能力不断提升,监测体系建设不断健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