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国庆我在岗!筑牢森林“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2-10-08 10:4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当前西藏林芝市临近森林防火期,加之“国庆”期间出行人员增多,火险管控难度大的实际,为有效管控野外用火,进一步发挥队伍职能作用,巴宜区森林消防中队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开展“国庆”防火专项行动。


图为培训护林员使用水泵

  该中队着重在“防”字上下功夫、做文章,抓细抓实森林防火知识科普、林区踏查、携装巡护等火灾预防工作,营造浓厚氛围,确保辖区秋冬季森林防火形势整体稳定。

  科普宣教根植人心

  “您好,我们是巴宜区中队的消防员,今天在这里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宣教,进山入林时请勿携带火种,平时用火时要注意安全,若发现火情,请及时拨打12119报警电话。”在人流量大的厦门广场,队员们正在向来往的市民普及预防森林火灾、保护森林资源的重要知识。同时深入超市、商铺等人口密集处,全方位开展防火教育和巡查,严把火源管控,推动群防群治,从源头上做到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

  进山踏查掌握林情

  为全面掌握了解林区地形地貌和植被分布情况,该中队积极地方应急、林草部门对接,划定重点踏查区域。组成踏查小组,携带无人机、测量尺、标绘笔等工具进行实地踏查。同时,对人员到不了、车辆进不去的林区深处,利用无人机进行空中勘查,实现林区“全覆盖、无盲区”,并对林区及周边道路设施、植被分布、可用水源、可燃物载量等基础信息进行记录标注,及时更新战备数据,有效掌握第一手资料。


图为清理林下可燃物

  携装巡护以防为先

  队员携带灭火装备,乘车和徒步巡护相结合,排除林区内火源隐患,发现火情第一时间处置。同时提醒林区周边群众要注意用火安全,真正做到“火灾早排除、火险早预报、火情早发现”,积极营造了“人人关心森林防火,人人宣传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切实绷紧森林防火安全弦。

  此次防火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宣传册、宣传袋、小帽10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4张,检查商铺防火设施40余家,播放森林防火科普视频3小时,洒水增湿5公里,清理林下可燃物0.5吨,排查安全火险隐患8处,受教育群众1000余人,既增强了驻地群众的防火意识,又增强了全体指战员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为圆满完成综合性救援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西绕拉翁)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