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湖鸟类种数刷新纪录

发布时间:2022-10-11 17:0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10日,记者从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日前,该局救助1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凤头蜂鹰和1只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大麻鳽。经比对历史数据,救助鸟种均为青海湖鸟类新记录。至此,青海湖水鸟种类由97种增加到98种,猛禽种类由22种增加到23种,青海湖鸟类种数达到232种。


图为被救助的凤头蜂鹰。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凤头蜂鹰又称东方蜂鹰,为中型猛禽,它的羽冠看上去像在头顶戴了一尊“凤冠”,凤头蜂鹰之名由此而来。喜食蜂类,主要以黄蜂、胡蜂、蜜蜂和其他蜂类为食,也吃其他昆虫和昆虫幼虫,通常栖息于密林中,一般筑巢于大而多叶的树上,繁殖期为4至6月,每窝产卵约2枚。迁徙时见于青海西宁等地。


图为被救助的大麻鳽。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大麻鳽(俗名:大水骆驼、大麻鹭、蒲鸡、水母鸡)是一种体型大的涉禽,鹳形目、鹭科、麻鳽属的一种鸟,体型粗胖,整体黄褐色,顶冠黑色,有黑色颊纹;上体密布黑褐色斑点或斑纹,背部纵纹粗大,下体色浅,有黑褐色纵纹;喙黄色,脚绿黄色。

  春天3月中下旬,大麻鳽开始飞回新疆、青海、内蒙古及东北各省繁殖。迁徙途中,大麻鳽习惯分散行动,有时候会单独迁徙,或成双成对迁徙而来,有时候会见到5至8只的小群。


图为被救助的大麻鳽。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随着青海湖鸟类种群数量不断刷新,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持续向好,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将不断提高环湖周边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加强与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以及社区群众的沟通联系,逐步建立野生动物联合救助机制,有效保护野生动物资源,为青海湖迁徙鸟类保驾护航。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