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守护好家乡的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2-10-27 11:11:00来源: 青海日报

  “这是一份暖民心、接地气的好报告,我们往后的日子更有盼头了。”

  “看报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头至尾贯穿在报告里,让我们牧民看到了未来牧区的发展前景。”

  “我们生在这里、长在这里、生活在这里,党的二十大报告里说的,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我们要坚守好我们美丽的家园。”

  ……

  连日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在三江源头的青山绿水间回响,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今后幸福的画卷愈加清晰。

  早学习,早悟透,早落实。10月24日上午,在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索加乡的党员活动室内,正在开展一场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村“两委”班子、党员和全乡优秀生态管护员,共同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

  在狭小的党员活动室内,人挤得满满当当。索加乡党委书记五一认真领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都聚精会神,一边听讲一边记笔记。当听到“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时,从活动室内传出阵阵热烈的掌声和议论声。

  五一说:“我们索加乡有今天的变化,来之不易,是党的政策好,我们要紧紧跟着党走,做新时代牧民,保护好生态,保护好长江源,做合格的‘中华水塔’守护人,不辜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索加乡是治多县最远的乡,素有“天边索加”之称,也是长江源头第一乡。全乡面积6.5万平方公里,其中4.5万平方公里是可可西里地区,全乡有君曲、当曲、莫曲、牙曲4个村。2016年后,随着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建设,索加乡全境被划入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核心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环境保护的队伍中来;雪豹、棕熊、野牦牛……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开始频频“露面”,索加也成为名副其实的野生动物乐园。

  “五一书记说得对啊,三江源是祖辈生活的家园,我们要用行动保护好长江源头。”坐在一旁的东珠接过话茬说道。

  今年50岁的东珠,是索加乡莫曲村的第一书记,也是三江源国家公园治多管理处综合部主任,从2016年开始就和三江源国家公园“结缘”。

  “今天巡护10公里,发现了一匹受伤的藏野驴,我们正在进行救治。”“今天下大雪,冒雪巡护6公里,未发现异常”……自从东珠当上莫曲村第一书记后,村上生态管护工作的开展他都会亲力亲为。下班后,他都会通过微信群了解当天的巡护情况,然后安排第二天的巡护任务。

  只要有时间,东珠就会和村里的生态管护员一起巡山,穿上防寒服,戴上袖标,一块冻肉、一壶水、一袋糌粑,背上望远镜骑着摩托车就朝大山深处驶去……每一次出去巡山,就要三天时间,饿了管护员们就随便对付一口,困了晚上就借宿在老乡家里。

  “如今,治多县共有4047户牧民家庭被划入国家公园,每户家庭有一人担任生态管护员,实现了园区巡护全覆盖。我们莫曲村的生态管护队分为马队和摩托车队共40人,统一配发了队旗、胸牌、袖章、上岗证和巡护日志。”东珠说,“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头等大事,只有学习领会好精神实质,清楚明白了生态保护的目标和任务,我们才能当好一名合格的生态管护员,才能守护好三江源头的绿水青山。”

  近年来,索加乡以国家公园建设为契机,在全乡建立“党建+生态”的工作模式,在党员的带领下,自发组织,在君曲村建立了藏野驴保护区、在莫曲村建立了野牦牛保护区、在牙曲村建立了雪豹保护区、在当曲村建立了藏羚羊保护区……还有当曲村的措池涌(汉译为“一万个小湖”)湿地保护区和牙曲村的勒日措嘉(汉译为“100个小湖”)湿地保护区,这些湿地保护区有黑颈鹤、斑头雁等60多种鸟类。目前,索加乡建成了7大保护区、64个保护小区,初步形成了每个村有一个大保护区、16个小保护区的网格化保护模式。不仅如此,索加乡每个村还都有各自的环保节,这已经成为了每个村的传统节日。

  临近午时,这次特别的主题党日活动也快结束了。五一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不仅汇聚了奋进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的磅礴力量,更是给我们锚定了目标、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我们要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用实际行动,把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好、保护好、发展好。”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