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凝聚力量 逐梦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好愿景

发布时间:2022-11-04 10:56:00来源: 青海日报

  身着正装、胸佩党徽、端坐桌前……10月28日至31日,党的二十大代表、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实验室主任、农业推广研究员祁洪芳在线上开展二十大精神宣讲学习,先后向省农业农村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相关处室进行了宣讲。宣讲中,她既分享了参会感受,又深入阐述了报告中对农业农村工作和生态保护方面的内容,在线的党员干部们听得津津有味、感受颇多。

  “针对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二十大报告中具体指出,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健全耕地休耕轮作制度,防治外来物种侵害。”围绕大家最关心的话题,祁洪芳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跟“生态”息息相关的内容详细讲给大家听:“水产工作者要落实好二十大精神,有责任将青海‘一江一河一湖’鱼类资源保护好,切实维护好高原水生态系统平衡,筑牢青海水生态安全屏障。”

  从北京回来后,祁洪芳为第一时间将“冒着热气”的二十大精神带给广大干部群众,她结合农牧业科技推广和生态安全保护发展的实际情况精心“备课”,不但反复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做好宣讲笔记,还结合自己的切身感受,精心准备了不少“干货”。

  “祁主任,我们都收看了您在‘党代表通道’上接受媒体采访的直播,快给大家讲一讲,参加党的二十大的感受吧。”得知祁洪芳从北京回来的消息后,省农业农村厅的同事很期待,会议视频刚打开,大家就迫不及待地询问。

  “通过这次参会,可以深切地感受到全国人民对青海生态和青海湖裸鲤保护的重点关注,作为一名基层农业推广研究员,这让我觉得十分骄傲和自豪,今后我将立足本职,充分发挥代表职责和模范带头作用,维护好青海湖生物多样性,保护好青海湖水生态系统稳定。”祁洪芳说。

  从濒临灭绝到鱼翔浅底,一条鱼的兴衰,见证了青海湖生态环境的变迁,也成为青海生态环境保护的一个缩影,在这背后则是祁洪芳与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所有工作人员的坚持与付出。祁洪芳说:“十年来,我们对裸鲤进行了全方位的科学保护,资源量增加到十万多吨,比保护初期增长了42倍。党的二十大再次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任务,报告中提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宣讲中,祁洪芳还结合工作实际,与大家共同探讨工作中的新想法、新思路。“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指明了方向。”面对大家坚定的眼神,她的话语里充满信心。她引述报告的话说,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这体现了教育、科技、人才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重要性。对在座的各位同志来说,做好基层科技人才培养,是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的关键,以人才引领驱动,才能使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也是二十大对我们科技管理者和农业教育工作者提出的殷殷希望。我们要以奋发的精神状态为推动青海湖裸鲤资源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维护青海湖流域生态系统的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祁洪芳激动地说。

  宣讲后,大家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纷纷表示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接下来学习、工作的动力。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李青川在听完宣讲后表示:“祁洪芳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是我们全体‘三农’党员干部的骄傲,此次的宣讲非常及时,也非常有效,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引导全厅党员干部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大会精神,做到真学、真懂、真用,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奋力推动青海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