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产业“颜值”双提升 幸福指数节节高

发布时间:2022-12-14 10:25:00来源: 西藏日报

  打造富民产业让群众鼓起钱袋子,建设美丽乡村造就宜居新环境,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汇聚推动发展合力……山南市浪卡子县的乡村振兴工作正有序铺开。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山南市浪卡子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农牧业和农村优先发展,以狠抓特色产业、改善人居环境、建设文明乡村等实际举措,进一步提升了当地农牧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让乡村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

  壮大产业,夯实振兴之“基”

  深秋时节,阳光正好,一头头肥壮的牦牛正趴在饲槽边悠闲吃草,放牧员巴桑旺堆穿着胶鞋,进进出出,认真清理牛舍。这里是浪卡子县打隆镇林西社区牦牛短期育肥基地,也是林西社区群众的“致富园”。

  为促进特色养殖业发展,浪卡子县整合资金1000余万元,在林西社区建设牦牛短期育肥基地,通过“基地+村集体+农户”的方式,带动社区群众实现就业增收。

  “社区有10名群众在基地就业,每人每月工资3000多元。2021年,基地出栏95头牛,总收益64万元,纯利润20万元,我们拿出其中的50%,按照5个档次,给社区群众和脱贫户分红,让每家每户都能享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该基地理事长次仁介绍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浪卡子县先后实施乡村振兴产业项目23个,重点支持相达牦牛及苏格绵羊养殖、民族手工业、羊卓雍错旅游业等产业发展。2021年,浪卡子县各产业项目收入总额达1240余万元,兑现岗位工资325.06万元,解决就业岗位642个,共分红194.45万元,带动1845人增收。在浪卡子县,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像林西社区居民一样,实现了“不离乡、不离土”就业增收。

  在浪卡子县“双创”产业孵化基地、在多却乡吉古扎村饲草种植基地、在白地乡扎马龙村、曲色村羊卓雍错旅游景区,靠着“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群众的积极性、创造力进一步调动起来,产业“造血”能力不断增强,为乡村振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整治环境,塑造振兴之“形”

  美丽乡村,人人向往。在阿扎乡阿扎村,全村群众齐上阵,统一清理户内粪坑和房前屋后的垃圾杂物;将村集体牛羊圈搬迁至距离村子100米以外的地方;对乡村主干道路两旁的围墙、门牌重新粉刷;组建环境卫生志愿清洁队伍,定期开展卫生评比活动……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当地人居环境大变样,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

  改善人居环境,承载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浪卡子县在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更加突出生态文明建设,通过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持续做好农村污水治理和垃圾清运,深入推进“清河行动”、人畜分离和“厕所革命”等,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今年前两个季度,打隆镇凭借出色的整治成效,荣获山南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季度成效“十佳乡镇”流动红旗。作为整治行动的积极参与者,曲龙村村民尼玛坚参深有感触:“现在我们的日子好了,大家的环保意识、卫生意识也提高了,每家每户都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走在干净整洁的道路上,别提多舒心了!”

  与曲龙村一样,普玛江塘乡萨藏村也是浪卡子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排头兵。走进村里,水泥路纵横交错,串联起家家户户,崭新的小康新居环绕着中心广场,四周看不见一点垃圾和杂物,家家户户屋内干净明亮,各种燃料码放整齐,家里的厕所干净又方便,居住环境十分舒适。萨藏村村民措姆老阿妈说:“别看我们这里位置偏远,但我们的生活环境不比城里差。”

  文明乡风,铸牢振兴之“魂”

  在浪卡子县浪卡子镇,作为“全国文明家庭”获得者,顿珠家是广大群众争相学习的对象。

  民兵出身的顿珠爱党爱国、孝老爱亲、乐于助人,他把“党的恩情铭记于心”几个大字刻在房梁上,主动帮助困难群众搬家、修房子,自费慰问社区老人。疫情期间,顿珠主动请缨成为一名志愿者,参与街道消杀和物资配送工作。多年来,他与妻子相濡以沫,照顾老人、养育子女,以身作则教育后辈要常怀感恩之心,与人为善……顿珠以实际行动为乡风文明树立了榜样。

  浪卡子镇浪卡子社区居民尼珍说:“顿珠的事迹我们家家户户都知道,大家都在向他学习,积极为建设和谐社区作贡献。”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广大农牧民群众不仅要过好日子,更要努力提升素养,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凝聚力量。对此,浪卡子县一方面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另一方面加强群众思想道德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时,通过典型带动、文化下乡、宣传宣讲等举措,引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全国文明家庭”顿珠家庭等一批文明典型的涌现,正是浪卡子县乡风文明建设成果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浪卡子县各乡镇、村居纷纷把推进乡风文明、提升群众道德素养写入《村规民约》,广泛动员群众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甜茶馆里话党恩”“文化润边”“科技惠农、科技强农”“童心向党”“五下乡志愿服务”“党史电影放起来”等主题活动,成风化人、凝聚人心,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文明的力量。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