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赵英民:中国注重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发布时间:2022-12-14 11:4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二阶段会议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12月12日出席在中国角举行的一场边会时表示,中国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过程中,注重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

  赵英民指出,生物多样性与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安全、全球减贫等可持续发展目标存在重要内在联系。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涉及国际组织、地方政府、科研机构、非政府组织、企业等多元利益相关方,需要多方合力解决。为此,在COP14上,《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埃及政府与中国共同宣布,启动《从沙姆沙伊赫到昆明——自然与人类行动议程》,以动员更多利益相关方参与保护进程。

  他介绍说,近年来,中国地方政府、科研机构、非政府组织、企业等社会各界,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2017年,桃花源基金会、阿拉善SEE基金会和世界自然基金会等26家环境机构成立了“社会公益保护地联盟”,承诺到2030年为国家保护1%的土地,目前联盟认证的面积已近8000平方公里;相关科研机构在深入开展科研活动的同时,注重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开展了生物多样性科普系列宣传工作,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主办的《生态环境健康期刊》推出生物多样性科普专栏,推动生物多样性领域专家学者从理论与实践、立法与政策、前沿探索与国际合作等角度开展生物多样性的公众科普教育宣传,展望生物多样性保护未来发展方向。中国移动支付平台支付宝推出“蚂蚁森林”项目,用户通过日常生活中的低碳行动积攒“绿色能量”在手机里“种树”,已有6亿多人次在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等11个省份种下3.26亿棵树,种植总面积超过397万亩,预计控沙面积超百万亩。今年6月,“神奇海洋”项目正式上线,旨在引导广大用户关注和参与海洋生态保护。

  赵英民表示,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等全球生态环境危机,需要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共同应对。保护地球家园,维系人类可持续发展,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齐心协力。地方政府,科研机构,非政府组织、企业等利益攸关方将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中发挥关键作用。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