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林芝市朗县拉多乡扎村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20 10:30: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年来,林芝市朗县拉多乡扎村聚焦聚力产业振兴,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产业发展,通过发展壮大牦牛养殖、药香生产和藏药材种植集体产业,不断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水平,着力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走出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增收”的乡村振兴路。

  支部引领,增强发展带动力。通过开设村干部业务讲堂、北上拉萨寻求技术支持、视频连线自治区农科院专家现场指导等方式,不断提升群众牦牛养殖技术;通过在苏卡药香厂开展“车间党课”、在藏药材种植基地举办“草地夜校”,把党的组织生活搬到田间地头、高山牧场、车间生产线,加强党对村集体经济的全面领导。

  党员带头,强化发展聚合力。为强化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扎村党员不计回报承担起跑办项目、外出洽谈合作、原材料采购等工作。每次药香厂赶订单,广大党员总会主动请缨,通宵达旦上线生产;在药香晾晒期间遇到连续阴雨天气的情况下,全体党员齐心协力,24小时轮流值守,挽救了仓库内价值20多万元的药香产品;为减轻因疫情原因对实体店销售的影响,青年党员白玛曲宗自学直播带货,拓宽药香线上销售渠道,实现增收80多万元。

  群众参与,提升发展持续力。在富“口袋”的同时,群众思想逐渐得到了转变,多次前往广东省学习农村产业发展先进理念,自筹资金200余万元,新建牦牛育肥基地1.5万平方米,经过反复探索、尝试,走出一条“基地+合作社+农户”的“1+N”产业发展路子,实现销售额累计800多万元。在朗县县城开店摆摊销售新鲜牦牛肉,承接、销售基地出栏的牦牛,实现年销售额100多万元;在480亩藏药材基地全面推行“仿野生”种植技术,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促进藏药材丰产增收,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醉”美林芝评选获奖名单公布

    12月11日,由林芝市委、市政府、广东省第十批援藏工作队主办,林芝市旅游发展局、林芝市旅游协会承办的2023工布新年暨响箭旅游文化系列“醉”美林芝评选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详细]
  • 林芝市巴宜区农业农村局加强禁渔宣传 提升保护意识

    为切实做好野生渔业资源保护工作,近日,巴宜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巴宜区公安局前往珠江农贸市场、新城农贸市场、水产店、江南鱼庄等场所开展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宣传。[详细]
  • 林芝:为产业振兴“畜”能

    今年4月,林芝市巴宜区百巴镇拉格村开始重点打造雅江雪牛生态养殖区。拉格村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养殖条件,有17856亩夏季牧场和9000亩冬季牧场,分别位于洛东沟和巴多沟。同时,还配备专职养殖员看守游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