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海北:借“天时”飞机增雪 解“高压”防火风险

发布时间:2022-12-26 11:0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23日从青海省林草局获悉,日前,青海海北州成功开展飞机人工增雪,既有效缓解了祁连山南麓地区森林草原防火“高压”风险,又首开了海北州实施飞机人工增雪作业防范森林草原火灾的先例,为下一步持续开展飞机增雪守护海北自然资源禀赋的“地利”积累了经验。

  根据气象部门分析,12月份青海海北各地气温整体比历年同期偏高0.8摄氏度至1.1摄氏度,而降水量偏少15%至19%。加之近期大风天气不断,部分地区阵风达10级以上,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一直处于“高压”态势。

  据介绍,19日,海北州抢抓祁连山南麓降温剧烈,北部短波槽与高原涡共同影响出现的层状云的有利时机,借“天时”在门源-祁连一线实施了飞机人工增雪,“空中国王350ER”作业飞机携带24根碘化银烟条从西宁曹家堡机场起飞,以“几”字形散播方式开展追云作业。19日夜间该州门源、祁连大部地区出现降雪,最大降雪量出现在祁连县阿柔乡草大阪村。

  根据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火形势,海北州人民政府结合州情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海北州冬春季飞机作业增雨(雪)方案》,方案明确了在2022年至2023年的重点防火时段,以祁连、门源县为重点的防火区域,计划开展以增加森林草原可燃物含水率和积雪深度、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和提升生态修复能力为目的的飞机人工增雪作业15架次,使降水净增雪量比自然降雪率提高10%以上。同时,共筹措150万元飞机作业增雪专项资金,并正式开启了海北地区利用飞机人工增雪防范森林草原火灾的新模式。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