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1至11月,拉萨环境空气质量居168个重点城市首位

发布时间:2022-12-29 09:51:00来源: 西藏商报

  近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2022年11月和1至11月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同时公布了11月和1至11月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前20位和后20位城市名单。11月,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1.9%,1至11月,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6.8%。数据显示,拉萨在11月和1至11月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名单中位居第一。

  长期以来,拉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前列。拉萨城区基本形成了“以绿为底、四季常绿、三季有花、天蓝水静”的立体高原生态花园城市。来拉萨游玩,蓝天白云、优美的风景和清新的空气是游客对拉萨的最初和最深印象。“拉萨的蓝天白云,美得让人舍不得眨眼睛。”来自成都的李女士在宗角禄康公园拍照时说,前几天,她随手拍了几张风景图发到了微信朋友圈,有不少微信好友表示有时间也想来拉萨感受一下。李女士喜欢旅游,常年在全国各地游玩。在李女士看来,拉萨的空气质量和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随手一拍都是美景,就像加了“美颜”滤镜。和李女士一样,来西藏旅游被这里的蓝天白云吸引的游客还有很多。

  据了解,这些成果的取得得益于近年来拉萨市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目标不降,聚焦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整治精准发力,不断深化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为保护和改善空气质量,近年来,拉萨市生态环境局紧紧围绕拉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保持战略定力,持续严守生态环境保护底线、红线、高压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充分发挥拉萨首位度作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工作取得重大成效。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拉萨市生态环境局严格按照《拉萨市开展整治禁燃区内使用和销售高污染燃料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日常环境监督检查,加强对散煤销售点位的监督检查,并严格管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城区柴火、煤炭、木炭使用基本杜绝。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拉萨林周:候鸟越冬

    冬至过后,雪域高原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在雅鲁藏布江畔、拉萨河谷、高原湖泊和广袤的田野里,大批越冬的候鸟自由自在觅食、翱翔,黑颈鹤、斑头雁、赤麻鸭等候鸟的叫声此起彼伏。[详细]
  • 拉萨将全面启动“无废城市”建设

    西藏印发《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全区“无废城市”建设作出部署,提出拉萨市等地(市)将全面启动“无废城市”建设。[详细]
  • 拉萨市森林消防大队组织冬春防火拉动演练

    为提升队伍扑救森林火灾的能力,进一步检验队伍快速反应能力,近日,拉萨市森林消防大队紧密结合当前任务实际,扎实开展冬春防火拉动演练。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