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实干强首府 争先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3-01-13 09:47: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把建设拉萨中心城市、增强全区核心增长极作为重大战略进行了部署。作为西藏的首府、全区的中心城市,拉萨市充分发挥首府城市首位度作用,主动谋“表率”之举、探“领先”之路,提出“强中心”战略,作出一体打造“百里生态绿廊”“百里活力城乡长廊”“百亿产业走廊”部署,奋力实施“水润城、绿满城、数兴城”现代化建设。

  以引水入城为支撑,涵养“水润城”

  近年来,拉萨市在“水”上做文章,充分挖掘城市河道的巨大潜力,已逐渐形成了“半城山色半城湖”的高原特色城市景观。

  “2023年,拉萨市将实施城市水系提升工程,对现有水系进行整体改造提升,让拉萨的水系更丰富、更有活力,让群众在水系建设中更有获得感。”自治区人大代表,拉萨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强说,“拉萨市以由中心向外围有序拓展为思路,以打开暗渠、新开水系、新增水面、改造岸线、互联互通为重点,编制《拉萨市中心城区水系治理提升规划》,形成以拉萨河为脉、药王山水系公园为中心,串联罗布林卡、宗角禄康公园,延伸西藏博物馆、西藏革命建设改革纪念馆,贯通内中外三潆,辐射整个中心城区的水系大格局。”

  2023年,拉萨市还将实施主城区引水保障、水系提升、新改建公园水系等工程项目16项,新改建慈松塘水体公园、北干渠分流公园等公园27座。积极申报国际湿地城市、海绵城市,实施湿地、河谷等提升改造工程,推动形成以拉鲁湿地为依托,促进各县(区)有机分布的湿地保护体系,提高自然湿地保护率。

  以城市绿化为路线,打造“绿满城”

  近年来,当雄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保护好羌塘草原生态文明系统、增强牧区游牧文化特色魅力为导向,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生态发展道路。2019年被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后,当雄县不断擦亮生态底色,建立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的生态经济体系,为高寒草原牧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示范。

  2023年元旦期间,借助“冬游西藏”的优惠政策,不少游客驱车来到纳木错,皑皑的雪山与蓝天白云、澄澈湖水构成一幅绝美画卷,让人流连忘返。纳木错流域环境的改善,是当雄县推进“极净当雄”的生动写照。

  自治区人大代表,当雄县委副书记、县长图登佩杰告诉记者:“5年来,当雄县通过各种渠道累计投入资金近6.36亿元,实施纳木错流域生态修复与全县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工程,污染防治工作,纳木错流域当雄段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这是拉萨市打造“绿满城”的一个缩影。2023年,拉萨市还将进一步加大城市绿化管理、养护力度,开展高原城市绿化“适种、驯化、专业养护”等基础性工程研究,分类推进城市点线面绿化工程,大力实施南北山绿化工程,有序推进拉萨河流域造林绿化和“四旁”植树行动,打造“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高原生态宜居之城。

  以数字产业为战略,实现“数兴城”

  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峰会的数字经济体验区,中国移动在现场带来了冰雪项目的沉浸式体验。

  戴上VR眼镜,站在形如滑雪板的设备上,佩戴好传感设备,来自拉萨市曲水县群众普布兴奋不已。他激动地说:“我在雪域高原长大,但是还没有滑过雪,戴上VR眼镜后,感觉就像在雪海遨游,太刺激了。没想到在拉萨也能体验到这样的高科技,真的很神奇。”

  “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280亿元,占GDP比例达到10%以上,初步形成以拉萨为核心节点的面向南亚的数字港。”王强表示,2023年,拉萨市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建设国家“东数西算”的算力中心和智算平台,大力实施数字新基建,把拉萨建成“东数西算”的区域中心和战略高地,辐射南亚。拉萨市将引导功能园区树立“转段”思维,解放思想,依托柳梧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综合保税区政策优势,在全区“一马当先”,探索建立数字经济发展新平台,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