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芒康森林消防开展绳索救援训练

发布时间:2023-02-09 10:1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演练活动中,消防员携装备前往“救援”。 张洪 摄

  为适应“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求,提升指战员在山岳、高空等特殊灾害事故中的专业化、实战化能力,2月6日,西藏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昌都市芒康县驻防分队组织开展绳索救援训练,强化指战员在绳索救援方面的能力。


利用钢钎制作支点。 张洪 摄

  西藏芒康县地处横断山脉腹地,山高谷深、川流密布,加之海拔较高,给各类救援带来极大挑战。此次训练模拟人员失足掉至峡谷,无法移动,消防员需利用绳索,在峡谷两岸之间架设救援通道,消防员需到达被困人员地点,并将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


绳索救援训练现场。 张洪 摄

  “被困人员处于峡谷,且两侧高地无绳索架设环境,现决定采取钢钎作为支点,架设绳索进行救援。”带队班长苏文义勘察现场后提出救援方案。

  进行简单的分工后,大家相互配合,迅速完成绳索架设。带队班长苏文义拥有丰富的绳索救援经验,他率先让队友利用绳索将自己送至峡谷。苏文义一边进行救援,一边为消防员讲解救援过程中的各类注意事项,为训练提供示范。


森林消防利用绳索营救“被困人员”。 张洪 摄

  随后,其余消防员也认真进行练习。据悉,本次训练对基础绳结、支点、倍力系统、上升、下降横渡等科目进行了实战环境下的系统实操。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