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拉萨市城关区丹杰林社区积极推进治理精细化

发布时间:2023-02-20 10:26:00来源: 西藏商报

  步入新时代,党建成为引领在前、贯穿始终的支点。长期以来,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道丹杰林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举措,以基层民生需求为导向,听取居民声音、关注居民所需、化解社区矛盾,在美化了社区环境的同时,还不断提升居民的意识,增强居民对社区建设的认可,带动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促进美好家园建设,让社区更有温度。

  为全面改善社区背街小巷总体环境面貌,丹杰林社区采取“党员带头+网络参与+治保治理+其他工作力量”的“3+X”方式,对辖区背街小巷开展综合整治,切实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此外,丹杰林社区还在各个巷口悬挂小喇叭提醒居民群众不得在巷子内乱停乱放非机动车,告知私搭乱接、乱停乱放的危害性,并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非机动车停放点统一划线,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秩序。同时,给辖区内各商户发放印有“遵守门前五包责任、禁止店外店经营”标语的宣传单,提醒商户不得越界堆放商品及杂物,增强文明经营意识。对游商小贩的经营行为进行制止,给予提醒教育。

  通过一系列措施,如今居民走在丹杰林社区里会发现背街小巷道路整洁,杂物堆放的乱象也消失了,车辆停放规范有序。

  日前,丹杰林社区内发生了一起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而引起的纠纷事件。得知此情况后,丹杰林社区充分发挥“调解员”作用,及时召集当事人安抚情绪、释法明理,缓和双方矛盾。并详细了解事情经过,进行协调,成功化解了这起涉及资金达40余万元的纠纷,有力维护了辖区的和谐稳定及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社区居民因房屋租金问题产生纠纷、商铺之间发生争执、邻里之间产生矛盾……诸如此类的事情经常发生,而每次社区工作人员都会及时了解引发纠纷的根源,积极协调,化解纠纷。长期以来,丹杰林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力以赴解决居民群众的实际困难,让居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拉姆(化名)是一名单亲母亲,多年来她勤俭持家,独自抚养女儿长大成人并顺利送进大学。本以为终于等到了享福的时刻,不料却等来了女儿患上尿毒症的噩耗,这让拉姆本就困难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在了解到情况后,丹杰林社区积极协调各方为拉姆和女儿筹集到21万元的医药费,后来又从社区集体经济里拿出近4万元救助金用来帮扶拉姆母女,真正做到了党群一条心,画好同心圆。

  丹杰林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基层工作人员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让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走实走心、见行见效,切实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落地生根,不断提高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