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完成设计10条国家公园生态体验线路

发布时间:2023-03-01 10:4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风光。 赵凛松 摄

  28日,记者从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获悉,目前,该局从野生动物摄影、金色门源七月寻花、十月秋景观赏、荒野探险、星空探秘、户外挑战健身等方面科学设计国家公园生态体验线路10条。

  祁连山是中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流域和河西内陆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此间地貌涵盖冰川、寒漠、冻土、草甸、森林、草原、农田、水域、荒漠等九大类型在内的复合生态系统,海拔介于2800至5827米,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和矿产资源丰富,有雪豹、马麝、马鹿、棕熊、猎隼、黑颈鹤等野生动物,有金、铜、铁、煤、石灰石等近十种矿产资源,具有非常突出的生态价值和战略地位。

  记者了解到,2022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累计落实资金6373万元,有力推动湿地保护恢复、设园调查、科研监测、设施运维、自然教育、生态文化研究、生态移民搬迁等工作。

  同时,该局系统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建立完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模型,初步核算青海片区生态产品价值1225亿元。

  据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该局将紧紧抓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这一主线任务,从生态产品溢价、生态产品开发经营、价值实现利益分配、价值实现政策保障等方面入手,探索建立以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果为导向的生态综合评价体系,同向推进生态体验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生态体验精品线路,推进特许经营基础性制度性研究,构建自然资源、设施资源、人文资源以及管理资源相互融合、互相促进、协同联动的发展新格局。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体验祁连山自然之美

    自1月31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举办线上生态摄影展以来,已吸引众多社会公众、自然爱好者和生态摄影师在线观展,点击量和留言数持续增长。[详细]
  • 青海将全力推动祁连山国家公园正式设园

    青海省将坚持立足设园、谋划长远、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思路,在本底资源数据完善、生态治理成效评估、环境质量评价、总体规划修编等方面下细功,系统谋划未来一段时期的主要行动方向和实践创新任务,打牢国家公园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详细]
  • 青海摄影师斩获第二届锦绣中华(金鼎奖)全国风光摄影大赛金奖

    锦绣中华(金鼎奖)全国风光摄影大赛,紧紧围绕“大好河山、无限风光”这一主题,引导摄影人以中国各地美丽的自然风光、城市风光为艺术表现对象,展示祖国大好河山的独特魅力。[详细]